大发、菲亚特缺展背后
2009年04月20日 09:17搜狐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上海车展缺少了不少熟悉的身影,大发和菲亚特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一个是因为节约开支而缺席,另一个却是为了业务的长远发展而缺席。

从2006年的北京车展开始,重返中国两年有余的大发汽车,因为经济环境的恶化和欠佳的业绩,决定暂别所有海外举办的车展,其中当然包括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

大发汽车日本总部对媒体表示,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状况急剧恶化,使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周边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特定情况下,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决定 “暂不参加在日本以外所举行的车展”的全球性方针。所以,不仅是在中国,欧洲等国的车展也暂停参展。

大发汽车2008年全球销售100余万辆,虽比2007年增长4%,但其销售额与净利润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出口以及为丰田贴牌生产的汽车亦开始减产。

而大发在中国唯一一款以技术转让形式生产的车型——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仍无法走出销售窘境。一汽吉林的高层表示,森雅首先要做到每月1000辆以上的销量,在此基础上力争达到年产销3万辆。但是2008年森雅只卖出了550[综述 图片 论坛]0辆。

大发汽车表示,针对中国市场的具体策略还在研讨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特别的变化,期待中国政府鼓励低排量小型车的政策会对销售产生良好的影响。而关于是否引进小型都市SUV——Be-go国产的问题,大发表示还在探讨之中。

另一个国内车展的常客菲亚特,对于缺席上海车展的官方解释是现在没有新车型和重大新闻,而且为了争取实现今年的盈利目标,必须有选择地放弃一些车展,只参加全球三大车展。

虽然在2007年12月和南汽集团解除了合作关系,但是菲亚特在中国的长期战略并没有任何改变,并一直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期待能在中国再次落地。为了保持、延续在中国的品牌存在,菲亚特对每次的车展都非常重视,利用车展平台作为品牌曝光、维持消费者关系的重要机会,去年相继参加了北京车展、广州车展甚至成都车展。

进入2009年,菲亚特在市场上的跑马圈地开始加速,已经有2家经销商相继开业,后续将陆续有新店布局在各个主要城市。对此,菲亚特中国表示:“我们现在并不重视销量,重要的是在合资公司成立以前,菲亚特品牌在市场上保持延续性。”

菲亚特的公关部人士表示,不出席上海车展并不代表菲亚特不再重视中国市场,恰恰相反,“现在菲亚特所有的精力都在为中国业务的长远发展而努力”。

这种“努力”,确切地说就是寻找合适的合资伙伴,使生产尽快在中国落地。

在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与菲亚特的合作目前限于自主品牌,同时不排除今后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资本层面上的合作。曾庆洪的表态使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走上了台前。

广汽与菲亚特汽车的合作关系最早曝光于去年8月份,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表示,菲亚特已经与广汽在技术合作等领域进行合作。

虽然早在2007年8月,菲亚特就和奇瑞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但因为双方的分歧太大,合作一直没有下文。在3月20日,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中高级轿车的发布会期间表示,因为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将推迟和菲亚特的合资计划。广汽现在成了菲亚特目前为数不多可选择的合作对象。

相关专题:

菲亚特集团吞食美国巨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