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十二五规划草案出炉 大国嬗变还须修学分
2010年10月28日 10:28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刘红霞 报道

10月18日,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草案的初稿也已经制定完毕,总体目标仍是强调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据了解,“十二五”规划中有一项目标是:将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

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的出炉,犹如一场春雨。不仅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也给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带来了发展壮大的机会。

“目前,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上正处劣势地位,其原始技术都是从国外导入,就连车型都是改版国外的。自主品牌汽车也仅能在中低端汽车市场求生存,它的技术、质量、性能、研发能力和国外甚至合资品牌都存在很大的差距。”渤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冯冲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丹东广播电台台长助理晓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主品牌还处于模仿借鉴学习的阶段,吸收消化还不够。国内企业大多急功近利,满足于目前产品的利润,缺少长期打算。”

不过,这也不代表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一无是处。晓程表示,现在有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外形设计、性能配置、技术提升都在不断进步,而且工艺也越来越精细。“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可以很大程度上刺激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中国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告诉媒体,中国汽车“十二五”期间必须要做到产业升级。“这将包括3个方面:一是产品技术的换代升级,二是在产业链上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领域延伸,三是调整产业结构。这就涉及加快产品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产业联合重组、加快售后市场开发。”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晓程表示,除了加大科研扶持力度之外,利好政策的出台也是必须要做的。不过在政策选择上要慎重,因为这会涉及到国际的贸易规则问题,搞不好很可能会引起诉讼,比如说不正当竞争,公民待遇问题等。最好的办法是在政府的文件里做一些倾斜式表述。

“例如,公车改革。鼓励政府官员买自主品牌汽车,这样不仅可以完成公车改革计划,还可以推进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官员购车行为必然会辐射影响到普通百姓的购车行为,形成社会上自主品牌购车热,购车热潮又会互相带动,互相传染,形成氛围之后就水到渠成了。”冯冲说。

“抑制自主品牌发展的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我国合资企业发展得太快,政府应该控制合资企业的数量,着力给自主品牌留锌占洹H绻献势放铺嗔耍烦涑馕夜谐。灾髌放凭兔挥蟹⒄沟目占洌赫牟伊艺且蛭献视胱灾鞯谋戎夭均衡造成的,合资的过滥过多过快,给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空间埋铝艘患。”晓程说。

除了期盼政府的利好政策,企业也需提升自己的品质,提高竞争意识。“在品质上多下工夫,不要贪图规模、产能的提升扩大,也不能走过去四处分散力量的老路,必须提高集中度,加强技术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想方设法从国外聘请专家学者来参加本土品牌的创新和创造。”晓程说。他还建议,企业应该加速推出技术全新的一些节能减排符合国家标准的精品车。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汽车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成汽车产业“十二五”重中之重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六大问题待解

汽车业十二五初稿已定 重点发展新能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红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