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中国能消费宝马的富人会越来越多
2009年11月17日 08:54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1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备忘录,申明基于华晨宝马6年以来的成功发展和双方股东出色的合作,双方股东决定启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计划。同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市政府签订相关的投资协议。

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在业界传播已经很久,印象中至少在一年以上,一会儿说有,一会儿说无,一方隐约透露,一方又断然否认。消息的反复矛盾,反应了宝马态度的犹豫不决。12日的签字仪式,用小品《不差钱》中赵本山的话说,现在这个项目真的“可以有了”。

这个项目对合资双方都有利,是显而易见的。对地方政府而言,这是一个渴望而期待已久的项目。一个豪华车项目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多少GDP,带来多大的财政收益,是不言而喻的。虽然德国人得到是大头,但留在汤里的油水也还是很浓很香的,所以两位“父母官”——辽宁省长和沈阳市长,不仅联袂出席了签约仪式,而且“为了不因天气原因而耽误”,早早的在前一天就赶到了北京,省长致辞中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对中方合作伙伴华晨来讲,与宝马的合作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而且也提高了企业收益和自家产品的品质,收获是多方面的。

中国成为宝马全球第四大市场,还是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中国对宝马意义超凡,而中国对于豪华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宝马更加看中的地方,所以敢于“一掷亿金”。

今年以来,或者说最近以来,合资企业在中国增加投资,扩大产能之举,简直是“前赴后继,一往无前”。仅仅一个多月前,就有长安福特第二工厂的奠基和和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宣布,再之前还有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的先走一步。

去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也一度出现下滑,中国汽车界笼罩着一片阴云,一些合资企业原本打算扩建的项目,也都悄悄暂停了,大家不知道这场危机的影响到底有多深,持续有多久。然而仅仅半年不到的时间,中国市场上空便云开雾散,重现蓝天。市场爆发式井喷,简直让一些销售状况极好的企业老总感觉“没有成就感”。现在看来,岂止是中国汽车市场率先复苏,跨国公司对中国未来市场是更加看好的,曾经一度被搁置的扩建项目纷纷上马,而且规模都还有增加。按照目前情况看,未来三年内,中国的汽车产能突破1700万辆是没有问题的。不仅做世界第一大市场是时间提前了5年以上,而且超越美国汽车曾经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也不再话下了。

宝马的确是看好中国的未来,按照规划,华晨宝马二期投资五十多亿元,3年内沈阳工厂产能就要增加到750[综述 图片 论坛]00辆,最终可达30万辆,这真真是一个雄伟壮观的规划。单一工厂30万辆豪华车规模,这不仅在中国实属首家,就是在全世界也其为少见。好在华晨宝马并未开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表,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且跟着一起乐吧!

大众、日产的“全球最大市场”相比,中国作为宝马全球第四大市场,其发展的空间还十分巨大,宝马努力吧,中国能消费宝马的富人会越来越多。

在签约现场,我们看到主席台上会标左右悬挂的全是宝马的logo,看不到华晨的痕迹。要不是听到祁玉民的致词,简直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宝马的独资项目。好了不说太多,因为这样的事例,在今天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屡见不鲜,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像长安福特车型发布,从来都是福特logo一统天下,用放大镜也找不到长安的影子。这就是中国合资企业的现状。您对本文的看法是:

0顶0踩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