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要不拘一格
2010年09月26日 09:52时代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凡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道路,中国的汽车人都可以去尝试。

随着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的“汽车大国”地位已确立无疑,但这显然并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对于中国的汽车人而言,这也许是中国汽车产业迈向“汽车强国”征程的又一个起点。

然而,要想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却并不是那样的简单。因此,在接受《时代汽车》专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凡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道路,中国的汽车人都应该去尝试。其言下或多或少包含着“不管白猫黑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的涵义。

董扬告诉本刊,作为我国的自主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同样也事关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企业成功收购沃尔沃,使得中国拥有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可以一举进入国际高端汽车市场并占有一定份额;同时可以掌握部分汽车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对于中国由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一定的意义。

董扬认为,从世界汽车发展史上来看,跨国并购有成功也有失败。不久前,腾中收购悍马就是一个不成功的案例。目前,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才刚刚开始,并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如何让买来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健康发展,为我所用,对于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眼下,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何让沃尔沃继续保持高端品牌价值和产品品质,如何提高沃尔沃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如何让欧洲文化的沃尔沃适应中国文化,如何通过收购沃尔沃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这些艰巨的任务,都需要经过极其艰苦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实现。”

“如果将来做得好,收购所起到的作用就大;如果将来做得不好,收购所发挥的作用就很小。但眼下,我们还不能一味地夸大收购的作用,但也不能短视地认为,收购是中国车企发展的唯一途径。并以此称赞吉利的勇敢行为,批评其他企业的不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各有各的发展战略,每家企业都有其特殊性。”董扬认为,我们必须要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合理的看待收购,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究竟前景如何现在还不好下结论。

“国内车企的兼并重组也是一样。我深信,没有企业会在兼并后不去做任何努力,仅做个样子。我认为他们的兼并重组都是真心诚意地去进行资源整合的。但兼并重组之后的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个过程。” 为此,董扬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兼并重组所发挥的作用与股价不一样,不可能闻风而动。”

至于与国外有实力的企业展开合资合作,董扬同样也有自己的看法。“凡事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事情,我都表示支持。江淮与正道就新能源汽车进行合作的事件我同样如此看待。”但董扬对此事依然表示谨慎,作为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他只相信事实,不相信传言。双方的发展同样也要看后续的表现。“当然,这个事情也不排除有炒作的嫌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汽股份组建方案获批 将发力自主品牌

对话刘卫东:将于明年1月卸任 自主品牌定位经济型

自主品牌“低价”战略受阻

SUV成兵家必争之地 自主品牌谋求更大蛋糕

合资车企掺和自主品牌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大山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