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有了李书福的沃尔沃(2)
2010年10月11日 09: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迎秋专栏主页>>

沃尔沃总部位于哥德堡西北部的Hisingen岛上,离市中心大约12公里,人们将那里称为沃尔沃城。包括总部大楼、设计中心、安全碰撞中心、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沃尔沃博物馆以及托斯兰达工厂等。

在沃尔沃一周的时间内,每天走进这个充满着绿色和生机的汽车城参观、采访,同行的人总会发出慨叹,吉利收购沃尔沃太值了。光这么一大块地方以及这么一大片先进的厂房设施、设备,得值多少钱啊!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沃尔沃究竟值多少钱,李书福自己也说不清。在沃尔沃采访的第三天晚上,记者又遇见了李书福。他说,白天刚去了离哥德堡有上百公里的一个沃尔沃试验场,他自己都为那里见到的一切惊讶。与李同行的沃尔沃董事沈晖说,如果要评估那里的价值,起码得100亿人民币。李书福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去那个试验场。

吉利收购沃尔沃究竟值不值,这个问题一直有人在问。记者在沃尔沃采访期间也一直试图想找到一个答案。尽管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花了60亿欧元,吉利只花了20亿美元,但人们始终对此抱有怀疑。

应当承认,我们无法清楚地估算沃尔沃值多少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李书福买到了远远大于20亿美元买不来的东西。如果没有国际金融危机,如果没有李书福的眼光与思维,这是一笔永远不可能再有的买卖。

在沃尔沃的风洞试验室,记者问的最多的是建一个同样规模和水平的风洞需要多少钱?回答是10亿人民币。该风洞建于1986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完全模拟车身周围和车底气流的风洞。沃尔沃负责研发的高级副总裁米格尔斯•约森说,通过风洞试验,可以帮助沃尔沃汽车在实际行驶条件下减少风阻,每百公里节油0.3升左右,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安全是沃尔沃汽车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建于2000年的沃尔沃安全中心,自然是记者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毫无疑问,这是世界最先进的安全碰撞测试中心之一。一条154米长的固定车道;一条108米长的可移动车道,移动角度从0-90度。可以模拟正面碰撞、后部碰撞、侧撞以及两辆运动中的车从不同角度以不同速度相撞。如果两辆车以50公里时速相撞,撞击点可精确到2.5厘米范围内,时间可精确在0.002秒。现场总共有50部高速摄像机,最快每秒可记录20万帧画面。

没有刻意的安排,记者现场目睹了一次两辆车正面的碰撞试验。据中心负责人介绍,最多时每年他们会进行400多次全景碰撞测试。有的是为新产品研发,还有的是模拟再现现实生活中的交通事故。

不久前,在一百多名记者面前,一天内进行了三次不同类型的碰撞试验。十年来,该中心已进行了近三千次碰撞试验。

在沃尔沃采访的几天中,安全、环保技术一直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按世界第一,记者粗略地列出了沃尔沃在安全、环保技术方面的十大发明。1959年,三点式安全带;1966年,双回路刹车系统;1972年,后向儿童安全座椅;1976年,三元催化转换器;1991年,SIPS侧撞保护系统;1998年,WHIPS头颈保护系统;1998年,IC充气帘;2006年,BLIS盲点信息系统;2008年,CITY SAFETY城市安全定位;2010年,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探测系统。

最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已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双零”计划,即零伤亡、零排放。这是迄今为止国际汽车界唯一一个提出这一目标的厂家。

我们无法估算沃尔沃的价值,不仅在于这些罗列不过来的先进技术和设施,更在于还有一支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专业技术队伍。比如我们采访到的负责研发的高级副总裁米格尔斯•约森、主管设计工作的副总裁彼得•霍布里等,都是在国际汽车界享有声誉的专家,他们领导下的团队给沃尔沃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事实上,从今年开始,沃尔沃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产品周期,无论是S系列还是XC、C、V系列,许多车型都供不应求。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盈利了。有人说这个结果出人意料,其实不是,它说明沃尔沃产品力的强大,这与沃尔沃有一支强大的、在国际汽车业内处在领先地位的工程、研发队伍密不可分。这个价值要远远大于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那应该是沃尔沃最“值钱”的东西。

最令人难忘的是,沃尔沃有一个成立于1970年的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该小组至今已收集了40000个涉及沃尔沃的事故信息,进行了2100次深入的分析,形成了一个宝贵的数据库,为新车的开发提供了大量有用的数据。这样的数据库,是无法用金钱来评估的。

相关报道:

吴迎秋:广汽传祺的DNA究竟是什么?

吴迎秋:沃尔沃不突击花钱 正努力交答卷

吴迎秋:宝马新5系越来越像7系了

吴迎秋:混合动力和自主品牌成车展两大看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迎秋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