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国欲变强国 自主创新或成为突破口
2010年10月22日 08:14中国汽车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仅是组装厂

2009年,我国将“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的称号从美国手中夺走,这一突破性的事件充分证明了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增长型汽车市场地位。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之所以能够用较短的时间取得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走完的历程,依靠的仅仅是规模庞大的市场需求。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何旭武表示,从目前汽车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我们仅属于汽车大国而并非强国,汽车强国的首要条件就是需要掌握汽车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目前国内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顶多只能称为汽车组装厂。

在“十二五规划”中,以内需型经济增长代替投资、出口型经济增长成为重点,而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占到国民家庭消费总额的多数,如果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无所突破的话,市场将依然属于合资品牌,这无疑会使自主品牌在拉动内需经济战略中落于人后。

-零部件制造水平低高技术部件依赖进口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核心技术包括总成技术与零部件技术,国际大品牌通常会自己掌握汽车总成核心技术,而提出相应的技术指标的零部件则交由零部件企业生产,这种高度合作化的模式几乎遍及各大品牌。

“虽然中国拥有超过5000家零部件生产企业,但实际掌握先进技术的没有几家,而大部分则仅为生产非核心部件的企业。”汽车行业专业人士葛汉兴表示,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零部件的技术水准直接影响整车的技术含量,而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大部分零部件主要依靠进口。这还不包括技术要求更高的发动机、底盘、变速器等决定汽车性能的重要总成。

据相关数字显示,中国零部件行业中只有43%的零部件企业拥有专利,不到20%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以自动变速器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而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进军汽车强国面临三大挑战 自主品牌是关键

没有自主品牌的胜利就谈不上汽车强国

自主品牌不成熟,汽车强国就是奢谈

自主比例占劣势 汽车大国未必是汽车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