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北京车展自主品牌企业迎来大检阅

2012年05月02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即将闭幕的第12届北京国际车展,被誉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主场。国内数十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无一缺席,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巨大进步,使本届北京车展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大检阅。

国家队发力自主品牌

以往人们一提起自主品牌汽车,总是想到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些新兴车企。前些年曾有人批评汽车“三大”热衷于合资,而对开发自主品牌不够努力。

其实,这一现象早就有了改变。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等汽车企业近年来投入巨资和优势资源,大力开发自主品牌乘用车。

北京车展开幕前夕,一汽在北京举行“红旗品牌战略媒体发布会”。董事长徐建一宣布,要振兴红旗品牌,把红旗品牌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的标杆。中国一汽为打造红旗精品投入了集团最优质的资源,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东风汽车公司宣布,到2016年,东风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60%是自主品牌。上汽宣布至“十二五”末,累计投入350亿元开发自主品牌汽车。

长安汽车到2015年将实现汽车销售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300万辆。广汽为打造自主品牌已累计投入上百亿元。北汽也投入巨资加大自主品牌开发力度。这些成果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自主品牌研发成果大荟萃

往届北京车展,唱主角的是跨国汽车公司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产品。本届北京车展,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从展台面积上来看,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的展台面积,都超过了许多跨国汽车公司。

从首发新车来看,120辆全球首发新车中,自主品牌占了86辆。

新能源展车来看,跨国汽车公司有的,自主品牌也都有。甚至跨国汽车公司没有的,自主品牌也有。

以往的北京车展,发布新技术的主要是跨国汽车公司,而自主品牌企业可发布的内容寥寥无几。本届北京车展这一现象也开始有所改变。

本届北京车展,自主品牌企业不仅展出了先进发动机、先进变速箱等传统能源节能减排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大批新能源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也得以展示。比亚迪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三项汽车新技术,一是遥控汽车技术,二是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三是不用充电站的先进充电技术。

共商自主品牌发展大计

本届北京车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也开始崭露头角。东风本田思铭和东风日产启辰在本届车展期间先后上市并参展,加上广汽本田理念SI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本届北京车展展出的合资自主品牌轿车达到4款。

对于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业内一直有不同看法,争议颇多。本届北京车展新闻日当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东风汽车、中国长安、北汽集团、奇瑞汽车、比亚迪、华晨集团、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浙江吉利、众泰集团等国内汽车企业的领军人物,与打造出合资自主品牌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五菱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大计。

本次自主品牌领袖峰会的意义在于,打破了门户之见,成为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不同发展模式的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一次共商发展的聚会。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自主品牌 新技术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