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标准战全面打响 将统一充电接口

2012年05月07日 09:42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尚未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的背景下,一场标准之争悄然打响。昨日,来自德国和美国的8家汽车厂商(奥迪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福特、通用、保时捷大众)宣布未来将采用统一的充电接口标准,新标准将在欧洲和美国范围内使用。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已规定,从2017年开始,所有在欧洲销售的新电动汽车都将采用这个新接口标准。

通用汽车表示,这种联合充电方式能够降低研发费用以及基础设施的复杂性,并能提高充电的可靠性以及减少车主的日常使用费用。各大车企认为,充电标准的统一可以在国际范围内加速建设通用充电系统,推动全球实现电动车充电标准的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所有亚洲汽车制造商都未参与支持这个新标准,因为他们已经开始应用了一种名为CHAdeMO的直流快速充电系统。

汽车营销策划专家、英孚思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未来国际市场上的电动车之争其实就是标准之争。相对传统能源市场,电动车市场的标准仍属空白,谁制定了新的标准,谁产生了更大的规模化效应,也就占领了产业链的上游。

去年12月,中国也发布了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4项国家标准,并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而就在中国电动车国家标准出台前夜,将中国汽车市场视为其未来战略重点的国际汽车巨头——戴姆勒-奔驰和宝马公司联袂在北京高调举办了一场充电基础设施研讨会。业内将这场研讨会解读为国际巨头在最后时刻的努力,意欲对中国相关标准的制定者施加影响,从而为其未来在中国市场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戴姆勒公司标准化和充电基础设施技术交流负责人Ralf Noha说出了他们的担心:“插头可以不同,但通信协议必须一致,其实拓扑、通信协议才是我们之间需要调和的重点。” Ralf Noha表示,如果通信协议不同,汽车厂商就需要为了适用不同的标准而开发不同的技术,研发的工作量和成本都会很高。

“充电站接口的标准将对企业有很大影响,如果与国家统一的标准不符,企业将不得不更改模具和工业流程,造成巨大成本浪费,而与标准一致的企业则受益匪浅。”郎学红认为,以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跨国汽车企业之所以对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国家标准如此重视,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未来广阔的电动车市场前景。此前我国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就指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将超过500万辆。

之前各方在制造电动汽车以及各地在建造充电站、充电桩等设施时,都曾经遇到标准不统一带来的矛盾,也阻碍了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但实际上,无论欧美标准、日系标准还是中国标准未来都面临着被改造的风险。因为车商为对接各国标准而进行汽车改造并非长久之计,全球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

“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的国际之争还将继续,”郎学红认为,任何新生产业的标准都会从混乱最终走向统一,谁领先谁就将处于主导地位。虽然目前中国的市场规模优势明显,短期内进口到国内的电动车都将按照中国的标准进行改进,但如果未来中国的市场规模没有达到预期,国际标准化组织肯定会选择一项被普遍实施的、成本低的、易于操作的标准来作为国际化标准。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 电动车 充电接口 标准 戴姆勒 通用 欧洲汽车 联合充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