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徐和谊/曾庆洪纵谈中国汽车业之"变"
2010年01月26日 09: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务院2009年初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9年1月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是最早通过国务院审议的规划之一,全文于2009年3月20日正式对社会公布,规划期为三年。该规划实施一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了空前绝后的增长奇迹,中国首次超过美国,登上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的宝座。如何看待中国汽车市场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不足?中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目标是什么?1月25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程远会客厅》栏目邀请到三位嘉宾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他们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和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去年车市高增长:不是“井喷”而是“挽救”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50万辆,同比增速超过40%,远远超过振兴规划提出的1000万辆、增长10%的目标,人们称之为新世纪[综述 图片]以来中国车市的再次“井喷”,并认为这种增长是爆发性的、空前绝后的,但张小虞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去年这种增长不是“井喷”式的,而是“挽救型”的、“恢复型”的。按照从2000年200万辆算起,中央鼓励轿车进家庭以来,中国汽车工业规模增长了十几倍,这是在政策的总体推动下实现的;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国民经济在新世纪的10年,也平均在8%、9%的高位增长,所以去年是两个因素同时起作用,一个是刚性需求,是老百姓收入的增长;另外就是信心的推动,在政策鼓励下,老百姓的信心变成了黄金,变成了汽车工业的黄金。

徐和谊也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是相匹配的。某一个短的周期,短的时间内,在不同的地区可能增速稍微大一点,但是总体比较来看,实际上还是很均衡。比如,去年全国汽车增长速度超过四成,但是前年只有五点几。这五点几和去年的速度平均下来是22,这和过去十年来的速度一致。因为从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国民经济的增速,GDP如果是10,汽车产业基本应该是20,汽车对整个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比较强,这是经济学界的共识,再结合中国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去年的增长是适度,而不是过快。

规划目标实现情况:保增长超前完成 调结构任重道远

不论去年的车市增长是“超速”还是“适度”,振兴规划提出的产销目标都已超额完成。但是其他目标的完成情况如何?三位嘉宾的观点非常一致:目前,保增长的目标已经超前了,接下来关键是第二项最大任务——调结构。产业结构优化等几个方面的任务还没有完全完成,而且越到后面越困难。

张小虞指出,当时的设想是利用三年时间,调整优化结构,然后用十年左右时间,实现由大变强。今年中央提出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最难的就是促转变。汽车工业整个增长的模式,对资源、环境、效益、整个技术的提升、对经济的推动,都要实现一种根本性增长方式的转变,在汽车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差不多用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曾庆洪表示,09年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一年,而很多三年的目标用一年的时间就已经达到了,比如存量销售。本来预计三年平均10%的增长,结果一年就增长了48%,也就是说目标已经提前两年实现,此外,自主品牌在市场中占有率的目标也已经达到。拉内需、稳增长的目的已经达到,接下来的关键,就是调结构。

鼓励兼并重组:发挥资源优势 不能凑大

振兴规划也明确提出促进汽车行业兼并重组,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实现区域性兼并重组,被人们看成是划分新“四大”、“四小”的标志。然而,对于兼并重组和企业规模,三位嘉宾有自己的理解。

张小虞认为,所谓“四大四小”,说法并不准确,这八个集团的目标是一致的,都要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而这个任务的划分最终要靠市场来实现。区域也好、全国也好、全世界也好,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去行动。

曾庆洪同样认为不能围绕做大而勉强重组,而应该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运作来做。就广汽重组长丰的问题,他指出兼并重组在于双方资源优化,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政府“拉郎配”,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并购重组的目的是什么?徐和谊提出,北京汽车有这么几条:第一,是丰富产品系列;第二,通过并购重组,提高整个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围绕采购、销售体系,把竞争力提上来;第三,能够在技术、或者资源上,得到更强的保证。有这么几个基础,企业才能去并购。并购重组的目的,不是凑大,这次调整振兴规划是给企业指明一个方向,至于怎么做,那么市场说了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张小虞:中国汽车业要居大思危 由大变强还需十年

中国汽车业谁将成为合资公司的引领者?

中国汽车业从一无所有到万马奔腾

中国汽车业强劲增长对日系供应商的机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