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鹤城市委书记:新能源欲解石油危机之困
2010年08月13日 12: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普遍意义上讲,东北三省都是农业大省,天赐肥沃的黑土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新能源的政策鼓励下,昨日(8月12日),黑龙江省龙华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奠基典礼顺利举行,落户鹤城——齐齐哈尔。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66.8万平方米,5年后项目完全达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6亿元,利税5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能源问题是摆在人类面前的最大的难题,同时也是在发展汽车工业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招待晚宴上,凤凰网汽车就能源问题独家对话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郝会龙。

独家对话鹤城市委书记:新能源欲解石油危机之困

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郝会龙(凤凰网刘敬妹 摄)

凤凰网汽车:今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魅力的鹤城——齐齐哈尔市,您是如何理解新能源汽车的?引进这个项目齐齐哈尔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又有怎样的优势?

市委书记郝会龙:新能源汽车是节能减排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也是制造业项目,既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符合国家的产业要求,也符合我市实际,对我市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全球气候变暖给世界各国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新命题。在后危机时代,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变得尤为重要,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大势所趋。我市引进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就是顺应了全球减少碳排放和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趋势,也看中了新能源产业具有巨大成长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同时更符合我市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定位。

凤凰网汽车:能源问题是目前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最近有一件事情就是,民营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呼吁叫停玉米制汽油,石油委之所以提交叫停建言,是因为“汽车与百姓争玉米”,东北三省是粮食大省,盛产玉米,在这个层面上来讲您如何看到这件事情?

市委书记郝会龙:现在玉米的主要用途是用作饲料,而不是食用。玉米被提炼成能源之后,剩下的东西还能不能用,还能不能物尽其用,毕竟我在这方面是外行,不知道其中的糖、蛋白质之类的东西还是否存在,为人再利用。如果不能的话,我不支持汽车与人类争食。作为齐齐哈尔来讲,是老工业基地城市,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传统产业和几大老企业,产业层次不高,骨干企业之间关联度低,缺少集成化的终端产品,新兴产业发育不足,经济发展相对滞后。

要解决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比重小,小批单件产品多、集成终端产品少的倚重倚轻的结构性矛盾,加快推进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实现集群化、模块式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引进和培育旗舰型、龙头型企业。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齐齐哈尔要着力壮大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煤油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和新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引进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就是抢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凤凰网汽车:那您觉得新兴能源的发展能够缓解汽车石油危机之困吗?

市委书记郝会龙:当然能。新兴能源,包括今天下午论坛上上海大学教授夏义本所讲的太阳能,太阳能光伏发电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零排放、无燃料消耗、无噪声、无污染,太阳能资源永不枯竭。除此,还有风能、潮汐能、生物能、地热能等等,新兴能源的发展当然能缓解石油不足带来的发展困扰。

凤凰网汽车:齐齐哈尔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也来源于此?

市委书记郝会龙:齐齐哈尔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一重集团、齐重数控、齐二机床为核心,以齐轨交通、北方机器、建华厂、华安厂为支柱,以80余户规模以上企业、400余户中小企业为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具备了充裕的铸造、锻造、齿加工、冲压、热处理、表面处理、机械加工和油漆生产等汽车生产所需配套能力,在一些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拥有数十个国家和省级企业研发技术中心,积蓄了大量熟练技术工人,拥有超万人的装备制造专业技术人才,这些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有信心与上海联孚集团一道努力,把齐齐哈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成全国及至世界电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林逸:北汽自主新能源车2011年实现量产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底缺的是什么?

东风公司投资30亿开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私人购新能源汽车 上海追加补贴最高或达5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