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紧张的人 汽车召回新规望年底出台
2010年07月29日 11:56汽车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大车企召回如同家常便饭的时候,一直让人不放心的自主品牌却非常气定神闲的向着年终销量目标大跨步大跨步的迈去,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自主品牌之外,合资品牌、进口车企在国内的召回就要频繁许多了,就丰田一家召回的车型、数量已经让人麻木,其他大大小小的更是数不胜数。而在“气定神闲”、“被召回”的背后,是焦虑无奈、无法可依的消费者。

《新规》出台 谁是最紧张的人

随着汽车召回日益频繁,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规”)征求意见稿。与现行规定相比,《新规》扩大了适用范围,将进口车纳入管理。同时,加大了处罚力度,如果汽车生产商隐瞒汽车缺陷,或未按照规定召回,将被处以销售货值金额最高50%的罚款。虽然反应是迟钝了点,《新规》的出台还是让人看到一线“正义”的曙光——违规者将得到更大的报应。

征求意见稿一出,参与研讨的车企代表们就不爽了,立马高呼“如果真按最高限额实施处罚,对企业将是致命的”“会导致企业倾家荡产”。我们再来看看“最高限额处罚”的前提:主管部门责令生产者实施召回,生产者仍未召回的,处以产品货值金额5%-50%的罚款。如果真有车企这么嚣张,50%的罚款显然太轻了,应该直接停业整顿。而这样的企业生产的车谁还敢买。

车企代表们不爽、哪怕极力反抗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些处罚条例一旦成型刀刀砍的都是自己。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召回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对车辆的一般性小零件、可容忍的缺陷,可以采用正常的退、换、修等维权方式,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和过高的社会成本。”“如果各种赔偿要求都写。入规定,很可能使汽车企业负担突然加重,不利于企业主动做出召回的决定”,这些主管者的想法或许才是我们消费者维权难、车企不召回的真正原因所在。

《新规》修改的初衷是国内关于汽车召回的条例过于不成熟、宽松导致消费者维权出现盲区,最重要的一点监督产品质量,而并非罚款创收。正如法律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让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就算有死刑,也不是所有违法行为都要处以死刑,除非你真的罪无可恕。如果不犯错,厂家的代表们何必那么紧张呢?

据统计,从2004年我国正式实施问题汽车召回制度开始,到2009年,自主品牌里,只有7个实施过非常有限的召回!2009年,国内57起召回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仅有6起。被召回的136万辆车中,自主品牌仅占3万辆。今年通用、福特丰田等企业相继召回旗下成熟产品,而自主品牌车企的召回,我们却鲜有耳闻。令人感到嘲讽的是,近来疲于召回的丰田却表示“100%支持”,或许,对丰田来说,这样的条例跟其他国家比起来还是很宽松的。

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里,自主车企受到多大的保护或许只有它们才知道,在新规一视同仁的情况下,中国车企里的这堆“特殊群体”啥时候“出事”还真是个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召回管理全面升级

相关报道:

汽车召回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新规仍存遗憾

各界热议多 汽车召回管理条例争议待解

要正确理解召回条例中的处罚力度和额度

中汽协召车企研讨汽车召回监督管理条例

中国汽车启动责令召回 条例缺乏操作性条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海拥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