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轮胎贸易交锋:克莱斯勒或影响最大
2009年09月16日 07:2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克莱斯勒或影响最大

14日(周一),商务部宣称将对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这也是有史以来中国首次针对汽车产品与美国展开正面贸易战,但商务部没有同时公布将要调查的汽车产品,以及未来将要进行的立案程序进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对美国汽车产品立案调查是指整车,而且可能会从反补贴的方向着手,因为美国金融机构对美国汽车业的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救助,已经构成了不公平贸易竞争。

包括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进口汽车代理商等利益相关企业,都在等待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以便做出最快的反应。而克莱斯勒由于国内合作伙伴的屡次更迭问题,销售进口汽车目前是其主要依赖的销售方式,所以此次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或许对克莱斯勒的影响最大。

15日(周二),本报就上述事件连线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其回复是鉴于商务部目前还未进入具体调查,也没有说明具体的措施内容和执行时间、期限,他们处于等待状态,不能做出什么说明。但是他们认为,两国领导人将很快在美国会面,汽车和鸡肉的反补贴调查相信会成为会谈的内容之一。

同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市场部部长徐迪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作为克莱斯勒进口汽车的总代理,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由于没有明确的信息,所以不便发表评论,也不便透露更详细的克莱斯勒进口汽车数量信息。

美国是我国五大汽车进口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克莱斯勒在美国三大公司中,其进口至中国的整车数量为最多的,每年进口量在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左右,今年1至7月的来自美国的进口数量为2.5万辆。今年一季度,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7%,主要是通过进口渠道销售的道奇酷威[综述 图片 论坛]、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JEEPSUV车型。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共销售9款车型。

另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整车进口国主要包括德国、美国、日本、英国和韩国,其中2008年进口美国整车数量占总进口数量的14%,金额占11.1%。产品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公司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道奇、悍马等品牌,多数为轿车及SUV车型。

有调查显示,包括道奇锋哲[综述 图片 论坛]、道奇酷搏[综述 图片 论坛]、福特翼虎[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部分美国进口轿车及SUV的价格已经进入20万元的价格区间,有的经销商报价甚至低于20万元,这种售价已经低于部分国产同级别车型的价格。

寻求WTO规则下的保护

据可靠消息,商务部14日已召开了紧急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部门均参与讨论了此次针对美国汽车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指出,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已经开始反击,但是没有公布调查产品的名称,表明中方对此事还留有余地。

中华全国律协WTO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锦天城律所主任傅东辉说,在WTO的规则下是允许贸易保护的,只要符合WTO的规则,就可以进行贸易保护,但这不是贸易保护主义,美国轮胎特保案则并非在WTO的规则下产生的,这是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极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此次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是符合WTO规则的。

傅东辉表示,根据下一步的调查程序,美方下一步必须对此事应诉,而如果美方不应诉,那么中方有权利直接对来自美国的汽车产品增收高额关税。

14日,美方官员已随即表态,他们正在详细审查肉鸡和汽车产品的出口。

同日,商务部再次表态,要求就中国出口轮胎与美方进行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称,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对来自美国的整车产品增收高额关税,那么重新审视亚洲乃至中国战略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可能会受到影响,通用甚至通过对中国区高层调整,希望联合上汽扩张新亚洲战略。

此前中汽协已发出警告,外国进口至中国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远比中国出口的汽车产品要多很多,希望在中国投资的跨国汽车公司将中国的声音带回去,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傅东辉认为,中国此前对运用反倾销以及反补贴手段保护本国产业,一直都是比较谨慎和克制的。但此次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轮胎征收高额关税,也遭到了美国整车厂以及轮胎销售商的反对,因为这一行为将使美国的低端轮胎价格可能增长20%-30%,这显然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曾对美国整车企业反对征收中国轮胎高额关税的行为表示赞赏,并希望欧洲企业也能够针对此前的欧盟审查中国铝合金轮毂案件进行公正表态。

从去年至今,随着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数量的不断提升,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遭遇的反倾销调查等案件也不断增多,其中包括欧盟对我国铝合金轮毂的反倾销调查;印度发起的对源自中国的重型或中型商用车用“前梁桥和转向节”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对产自中国的碳钢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7%的反倾销税;乌兹别克斯坦对我国汽车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澳大利亚对我国向其出口的可拆卸钢制轮圈发起反倾销调查等。

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频繁遭遇的反倾销调查正成为我国汽车厂商进入全球市场的最大阻碍,寻求WTO规则下的自我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综合国际竞争力,而不仅仅是价格优势,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修课。

(本报记者史宝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