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印度 剑指东南亚 上汽、通用成立新合资公司
2009年12月09日 08:57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国内汽车集团的龙头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依然有着勃勃雄心。12月4日,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

据称,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将以合资公司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其第一步就是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100%的股权,上汽和通用将各持有新印度公司50%的股权。

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印度汽车市场是除了中国之外最有潜力的市场。上海汽车正在寻找机会进入印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本土产品和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开发的产品非常适应印度市场,具体的我们跟通用汽车还在磋商。”11月的广州车展期间,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言语中已经透露出进军印度市场的意思。未曾料想,出手和动作会如此迅捷。

据上海汽车预测,亚洲新兴市场的前景广阔。以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将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其中,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较大,今年印度市场销量将达到200万辆,预期2015年将达到400万辆。

目前,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前期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双方均表示,进入印度市场后,将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加快市场拓展步伐。

新合资之路争创双赢

业内人士表示,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成立,上汽和通用将创出一番双赢的局面。

对上汽而言,早先败走双龙,使其“走出去”的能力被打上问号。此后,上汽虽然收购了英国罗孚品牌,但收购后的相关业务大都落在了国内,而其在欧洲的工厂也在三个月前停产。这些不成功的经历使得上汽加紧调整海外战略。

上海汽车这次出征似乎更加稳健。携手通用汽车、以中国业务为基础、小型车作主将,是上海汽车征战印度市场的三驾马车。

相较于之前的合作伙伴,通用可谓上汽的老搭档。十余年来,双方的成功合作已获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上海通用汽车自1999年正式批量投产以来,销量增长二十二倍,截至今年11月底总销量超过299万辆;上汽通用五菱自2002年合资重组以来,销量增长四倍,截至今年11月总销量接近355万辆,并连续3年成为微型客车市场第一名。

通用开拓印度市场并不一帆风顺。目前通用凭老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spark等五六款车型,在印度年销量仅为7万多辆。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由于老通用经营思路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对于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掌握程度不够。此次联手上汽,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样的局面有望得以改善。上海汽车和通用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建立和积累的产品、研发、管理经验将转化为双方共同开拓新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由于性价比高、质量优良符合印度消费者的需求。

类似这样的新兴市场还有很多,此次通用联手上汽以印度为跳板,涉足东南亚地区的意图跃然纸上。双方也共同表示,今后将利用通用在亚洲地区现有资产及网络,全力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成立,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跨国巨头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已经从掘金中国市场转为共同拓展全球市场。对于上海汽车而言,虽然进军海外之路磕磕绊绊,但这确是树立全球品牌的必经之路,这次携手通用汽车出海,开启了合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新局面,有一些新意,值得喝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