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通用手下第四个品牌 60年萨博将消失
2009年12月24日 07:2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2月20日电(记者崔元苑)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通用汽车表示,如果未能在年底前为萨博找到买家,萨博汽车品牌明年将不得不消失。这将是继土星、悍马庞蒂克之后,“死”在通用手下的第四个品牌。与此同时,通用近日分别向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提前偿还了10亿美元和1.92亿美元贷款。

迫于资金危机和还贷压力,通用认为终结萨博品牌“虽然艰难,但有必要”。一方面,通用决定集中力量为核心品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及车型“投入更多设计资源和营销资源”。自通用收购萨博的20年间,几乎年年亏损。另一方面,加速筹资还债,尽快偿还政府贷款,是作为白宫委任的董事长、通用临时CEO惠特克认为的“当务之急”。按照惠特克的计划,通用将于2010年6月底前偿清所欠美国政府的67亿美元债务,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挑战。

另外,关停萨博将意味着减少1.5万个就业机会,瑞典特罗尔海坦萨博汽车制造基地大约3400名员工可能丢掉“饭碗”。供应商和转包商可能因损失合作伙伴而陷入经营困境。如果这些供应商和转包商倒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所设沃尔沃汽车制造厂等车企也将遭殃及。

对于刚刚完成对萨博汽车资产的部分性收购工作的北汽,在萨博品牌使用权的归属谈判上还是悬而未决。没有获得品牌使用权,没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对于北汽的自主车型研发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瓶颈。如今通用决定要关张萨博,一旦萨博品牌终结,北汽所获得的萨博生产线与相关技术能否让其在国内重塑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又增添了更多的未知数。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车坛“绯闻”成真

明年发布 新一代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

萨博命运未卜 全新萨博9-5旅行车曝光

萨博9-5旅行版最新谍照曝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