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印度 上汽寻找另一种走出去的方式
2010年02月24日 12:08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获得上海通用绝对控股权。事实上,正值重组关键期的上汽,同时正在寻找另一种走出去的方式。

导读: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中国汽车纷纷投入海外抄底的浪潮。“家底”最丰厚,经验最丰富的上汽却迟迟按兵不动,一度惹人争议:上汽是被收购韩国双龙“吓破了胆”还是被国内国际车市的风云变幻“迷花了眼”?

事实上,正值重组关键期的上汽,在收购英国罗孚公司知识产权、控股韩国双龙汽车后,同时正在寻找另一种走出去的方式:与通用携手进军印度市场,并首先打破50:50的格局,从通用手中夺过控股权。合资开拓新兴市场能否成为上汽顺利走出国门的第三条道路?

2009年12月4日,上海市威海路的上汽大厦24楼会议室现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以下简称上汽)总裁陈虹,和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在合作开发亚太市场及转让上海通用股权等一揽子合作方案上签字。随后,在董事长胡茂元主持下,上汽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批准了该方案。

在此之前的12月2日晚,上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12月3日起正式停牌。停牌一天后的上汽对外披露,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收购后以51%的股份获得上海通用绝对控股权。同时,双方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他们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通用汽车。

至此,引起业内强烈关注的上汽重大资产重组事件正式揭开谜底,同时宣告:在折戟双龙之后,国内汽车霸主上汽将再度扬帆,征战国际市场。

不同的是,此次上汽不再是单打独闯,而是在通用这个“洋向导”的带领下再度出海博弈,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通过合资模式进军国际市场。而此举的目的地,是让人垂涎三尺的印度汽车市场。据悉上汽与通用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详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相关报道:

上汽集团获世界海关组织嘉奖

上汽获购上海通用1%股权 成首家获合资控股权车企

上汽正式控股上海通用 迎来重大转折点

上汽和通用重组方案获批 上汽正式控股上海通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绍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