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或陷知识产权陷阱(4)
2010年01月17日 13:13证券市场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盛:精确投资

福特态度的转变,李书福要感谢约翰·桑顿。

桑顿曾任高盛CEO,现任福特独立董事,对中国事务谙熟。受福特委托,桑顿实地考察了吉利。桑顿给福特的回复是:建议认真考虑吉利控股的收购提议。

2009年9月23日,吉利控股的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与高盛的联营公司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签署协议,GSCP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将于可转债发行及认股权证获全面行使后获得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

2014年到期的可转债年息3%,并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按最初换股价每普通股1.90港元转换为约9.98亿股吉利汽车新普通股。如果不予转换,债券将按面值赎回。此外,GSCP将获得约3亿股认股权证,每1份认股权证可认购1普通股,最初行使价为每普通股2.30港元。

高盛与吉利汽车均称:是次增资与吉利控股竞购沃尔沃无关联,双方未就沃尔沃资产注入问题进行磋商。

但据知情人透露,该交易的财务顾问,正是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的财务顾问洛希尔公司。

虽然吉利汽车并不在沃尔沃收购案中扮演角色,却足以分享成果,股价自大涨。2009年9月以来,吉利汽车的股价上涨了120%,一度接近5港元的历史最高点。在持股的管理层中,出现了套现现象。

在2009年最后一天,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出席特别股东大会后,道出了其中玄机,母公司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获中国政府支持,未来的目标是将沃尔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虽然在2010年1月4日,吉利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未与母公司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进行任何磋商,也没有就未来任何形式的合作制定相关时间表,但公司并不排除未来寻求与沃尔沃达成合作的可能性。

而市场面依然充满了信心。1月4日,吉利汽车报收于4.37港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34%,充分显示了投资者对沃尔沃相关资产注入吉利汽车的预期。

高盛进入的逻辑及路线图似乎都已明晰——高盛的适时切入,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福特的信任感;高盛将吉利汽车的资产注入设计成了稳赚不赔的长期攻略,低点进入,资产注入后高点脱手。

熟悉高盛投资的资本人士预计,高盛的投资期一般为3年。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将不能收购沃尔沃混动和电动车技术

吉利可购沃尔沃现有技术 最早下月达成交易

吉利收购沃尔沃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曝光 计划增加中国元素

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亦庄博弈 沃尔沃新工厂

牵手跨国零部件巨头 吉利汽车预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