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汽车零部件业重组需求相比整车更急迫
2009年09月07日 10:0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VIP圆桌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徐长明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的机遇、挑战与对策”的报告。

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面临的三大机遇

徐长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下午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对于零部件的看法,我今天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下交流,机遇、挑战和对策。从机遇角度来看,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机遇,第一就是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这个也是最大的机遇,第二就是自主品牌整个的发展带来的机遇,第三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

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还保持着9%到10恩%的速度,98年到2008年年均增长10.2%,未来比这个数字略低一点点,这个判断有三个依据,第一就是未来10年,我们的经济还能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初步预计还能维持9%左右的水平,GDP这么快的增长来源于两个动力,一个就是工业化,我们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需要大规模的建设,也需要大规模的设备、重化工业的发展是一方面。另外来自于城市化,所谓城市化就是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我们过去这几年大概城市化率平均每年提高一些,06年是43.9%,现在是46%左右,估计2020年会提升到60%。农民进城以后生产效率就会提高,农民在土地上大概一年的产值是1万,我们汽车行业平均产值3千万,效率提高,收入就会提高,就会使消费水平提高,拉动了经济增长。

判断发展,我们在未来10多年的时间之内,运输强度还会比较高,所谓运输强度是单位GDP所对应的,这个强度来源于资源的分布和产业结构,我们国家的资源分布不太均匀,资源分布越不均匀,运输强度就越高。这张图(PPT)左边是代表07年我们国家煤炭在中东西三个地区的分布,大家可以看得出来,煤炭产量的86%在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其次,刚才的产量东部地区是68.5%,中西部合起来是31.5%,我们把煤运过来,炼好钢之后再运回去。另外跟现阶段我们的产业结构也有关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处在跨一产和二产,特别是靠二产来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时候,运输强度就会比较高,一旦我们的经济发展进入到比较发达的水平,主要第三产业拉动的时候,这个运输强度就低了,第三产业不太需要运输,只有工业和建筑业这些地方需要大量的运输。我们现在第二产业的比重到50%,未来几年之内也很难改变,我们一直在喊靠第三产业拉动,第二产业的比重现在有所提升,第三产业是下降的,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由于这样的产业机构,只要有GDP的增长就会有这个变化。另外货运量我们有五种运输方式,铁路、公路、航空、管道、水运,管道是一个,右上角代表的是单位体积内的价格,右上角是要求时间短,单位体积占有量也高的,下游的铁路和水运主要运大宗物资等等,中间主要是用公路运,包括家电、食品、水果等等,这就看哪种运输方式提高的快,我们国家做7918工程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建成之后,我们公路网的密度大概跟美国现在的水平是一样的。建成以后我们从北京出发,18条水运线,一共是8.9万公里,加起来是非常庞大的。这样我们的经济发展就能够带来货运量的快速增长,所以导致我们的需求就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