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纳来华灭火泄天机 通用抢回欧宝控制权
2009年10月09日 09:3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购欧宝只是一个简单的投资,不会与麦格纳业务拓展有关系。”9月17日,麦格纳全球执行副总裁托宾专程在上海召开媒体见面会,披露麦格纳在收购欧宝中和收购后的立场,表示麦格纳未来不会干涉新欧宝的管理。麦格纳的最新表态与外界的预测大相径庭,托宾说,麦格纳有义务帮助第一大客户通用,这使得“通用借道麦格纳抢回欧宝控制权”的传言得到了印证。

托宾来灭火

很显然,火已经烧到全球第三大供应商——麦格纳自己身上了。

9月10日,通用宣布同意将欧宝55%的股权出售给麦格纳和俄罗斯储备银行组成的财团,麦格纳努力半年后如愿入主欧宝。

然而,乐极生悲。在通用宣布消息后,麦格纳的第二大客户宝马、第六大客户大众和戴姆勒纷纷表达对这项交易的担心。担心集中在车型和技术的机密可能存在泄露的情况,大众甚至语气强硬暗示可能更换供应商。

此前汽车行业内已纷纷评论汽车业可能“变天”,整车企业要更多受到零部件企业的牵制,事实依据就是零部件企业麦格纳收购著名的欧宝品牌。然而,麦格纳自己则非常清醒。

“我来的主要目的是告诉外界,麦格纳是麦格纳,新欧宝是新欧宝,两者都是独立的。”托宾始终强调麦格纳未来不会干涉新欧宝的管理,其高管不会在新欧宝兼职。

这是9月17日在上海召开的一个媒体见面会,面对中国媒体越来越多关于欧宝交易细节的提问,托宾好像意识到这已背离他此行的原意。

此行无疑是“灭火”之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麦格纳不愿意看到中国整车企业因此对其失去信任感,这可能是致命的。

目前,麦格纳在中国拥有20家企业,为绝大部分的中国整车企业供应大小零部件,甚至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均聘请麦格纳旗下斯太尔为其设计车型。

“虽然中国企业没什么秘密可泄露,也不是欧宝的直接竞争对手,但信任感很重要,毕竟可选择的供应商很多。”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亚洲的第一站是中国,接下来是韩国和日本。”知情人士透露,托宾17日当天就飞往韩国,拜会现代起亚高管,接下来还要拜访丰田本田的高管。显然,火势正在酝酿。

“尽一切可能协助客户”

很显然,麦格纳本不想引火上身。

托宾告诉记者,麦格纳出手收购是出于帮助老朋友,以及不想看到大客户欧宝破产。“我们跟通用已经有52年的交情了,通用是我们第一个客户也是最大客户。”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通用仍是麦格纳最大的客户,来自通用的订单收入占其全球收入(237亿美元)的21%。在欧洲,通用欧洲公司是麦格纳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宝马。

“我们要尽一切可能去协助客户,服务客户。在他们出现困难时,我们很愿意相助。”托宾始终强调多年前董事长斯图纳克交代他的话。

托宾表示,收购的行动始于今年4月份,当时通用通过战略评审,决定把欧宝卖掉。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政府邀请麦格纳参与到收购欧宝的交易中。“我们认为这个提议非常恰当,可以具体探讨到底怎样参与到欧宝的投资过程中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终止欧宝出售计划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