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东风日产天籁2.5XL 理想化家用中型车

发动机变化影响不大 性能表现出色

作者:郭啸 2013-12-05 18:15:31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可能到现在,依然会有消费者对天籁放弃了V6发动机持有一定微词,但它已经从各个方面来证明,这次发动机的“缩水”是非常值得的。

动力系统介绍:

所谓“缩水”,只是少了两个气缸而已,V6发动机在震动和噪音控制上的优势确实难以比拟,但这台与奇骏相同的QR25DE发动机却在日产的能工巧匠手中变得非常理想化。以震动为例,这台四缸发动机日常运转相当平稳,只要不去激发其较高转速下的动力,一般而言并不会令坐在车内的驾驶者或乘客察觉出V6和L4的区别。

而6缸发动机的轻快感在这台4缸机器上也有着相当好的体现,无论低速蠕动或是高速巡航,这台发动机时刻保持着充沛的活力,响应速度体现出日系车一贯的灵敏,除了运转时发出的声音不如6缸发动机悦耳之外,确实没有什么会令人不满的情况。而声音的问题,早已被出色的车厢隔音所解决,换句话说,一般情况下也难以觉察到天籁的发动机声响。

日产天籁2.5L与同级别竞争车型 动力总成参数对比
  日产天籁2.5L 丰田凯美瑞2.5L 本田雅阁2.4L
发动机排量(ml) 2488 2494 2356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汽油直喷
最大功率 186马力 / 137kW 184马力 / 135kW 186马力 / 137kW
最大功率转速(rpm) 6000 6000 6400
峰值扭矩(N·m) 234 235 243
峰值扭矩转速(rpm) 4000 4100 3900
变速器 CVT无级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CVT无级变速器
制表:凤凰汽车

这台2.5L发动机也在SUV奇骏上服役,由于要应对一些复杂道路,所以动力输出值比较理想,而且可靠性和耐用度上会有着更好的表现。技术方面,这台发动机并没有采用过多的新近流行技术,相对别克、本田的直喷发动机要稍逊色一些,但日产还是用平顺性以及动力性来弥补技术上的不如人。而对一般消费者来说,舒服比技术更重要。

目前主流的中型车在变速器方面分为了三大阵营,包括传统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相比较起来CVT变速器的支持者并不多,但随着日系车风格的转变,日系中型车采用CVT变速器已经成为趋势,除了日产一直坚持之外,像本田、铃木、斯巴鲁等厂商也开始大范围的应用。

全新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相比日产现有车型装备的CVT变速器要更加高级,除了具备更大的变速比、更多的模拟挡位(新一代天籁可以模拟7个前进挡)和更好的传递效果之外,这台变速箱在寒冷的冬季并不会轻易开启“低温保护”程序,这一点要比轩逸、骐达、阳光、上一代天籁等装备CVT变速器的日产车强上不少。

加速性能测试

测试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GPS卫星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

总的来看,天籁的在中低速时的车速表显示速度与真实速度的差值在3km/h到5km/h之间,这样能帮助驾驶者避免一些不经意的轻微超速而吃到罚单,而且差值大小也是很合理。

正常情况下,若需要天籁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去,只需要轻按一下电子稳定系统的开关,同时踩下制动和油门踏板,待发动机转速升高后,松开制动踏板即可,这时的天籁会充分发挥动力响应直接的优势,以较高的转速推动车辆前行,由于CVT变速器没有真实挡位,所以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会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这不需要多长时间,天籁已经达到了法定限速。

从测试曲线图上可以看到,天籁的起步效率很高,动力在加速初期有着较为强劲的释放,但由于发动机动力爆发偏重中低转速,所以在加速后期动力稍有下降,与雅阁相比输在了后段加速,但依照天籁的体积和动力来说,极限加速能到达到8.5秒内,已经属于相当优秀的水准。

中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5.86 快 ★★★★
2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41 快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49 快 ★★★★
···
13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8.35 适中 ★★★
14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8.36 适中 ★★★
15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8.45 适中 ★★★
16 2013款 丰田锐志 2.5V 尊锐导航版 8.57 适中 ★★★
17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9.29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由于CVT变速器存在一些热衰减现象,所以天籁并不适合连续的急加速驾驶,在激烈驾驶后,需要给变速器一定的“缓和”时间,不然就会出现明显的变速器打滑现象,导致车辆前进效率降低。

即便您不算用任何激进的方式去起步,只需要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天籁依然会迅速的调整行驶风格,以最快的方式推进车辆前行,虽说少了极限加速初期的加速感,但持续的加速度还是将天籁的0-100公里/小时正常加速时间锁定在了9秒之内,这么说来,天籁的起步效率在前驱车型中算是较为高效的。

天籁的持续性的加速能力同样值得称道,完成0-400米冲刺只需16.05秒,最高车速也达到143.73km/h,与同级别的2.4L/2.5L中型车(本田雅阁16.17秒/144.97km/h、别克君威16.92秒/134.8km/h)相比要更快一些,这也体现出天籁的速度优势。

制动性能测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制动性能有较大影响的轮胎,全新一代天籁使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 LC博悦轮胎,尺寸是215/55 R17。这款轮胎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米其林品牌家用轮胎,具备良好的抓地和静音效果。

这款轮胎与新推出的米其林Primacy浩悦系列相比,虽说浩悦算是博悦的升级产品,但浩悦主要提升了耐磨性等,博悦轮胎的静音表现还是会更好一些。

中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34.94 完美 ★★★★★
2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35.75 完美 ★★★★★
3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36.79 完美 ★★★★★
···
10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39.40 良好 ★★★
11 2014款 起亚K4 2.0L PRM自动 39.46 良好 ★★★
12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39.52 良好 ★★★
13 2013款 丰田锐志 2.5V 尊锐导航版 39.57 良好 ★★★
14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39.58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天籁的制动系统效率很高,全力踩下制动踏板后,车辆的反馈比较快,减速度在车内体现的也很明显,虽说车身的姿态看起来还是有些过度前倾,但在车内却不会感觉到有什么不妥,加之较为稳定的车身轨迹,给人的信心非常充足。

横向比较同级车型,天籁的制动效果确实也比较出色,比另外两个日系对手车型要少了超过1米的制动距离,在紧急时刻能够就能留出更多的安全余地。

我们之前测试过的全新天籁出现了一些制动热衰减现象,除了当时气温较高之外,这款顶配车型在轮胎档次上确实更好,所以在此次测试中,天籁制动效果保持的较为稳定,除了一次明显的波动之外,大部分时候的制动距离都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连续10次全力制动也没有引起制动距离的成倍增加。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