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评北京限行政策:需要合法、科学和公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2年10月17日 19: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说到单双号,浮现第一眼前的,一定是2008奥运期间那明丽的蓝天白云,那畅通无阻的大道;第二,可就是发愁自己的车有一半时间出不了门,以前一周里那挤地铁公交的惨状,以后会变成一周两三次。那么,到底是要蓝天白云还是挤得臭汗淋漓?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蓝天白云与空气有毒是大家的,挤得黑汗水流是自己的。但是

凤凰汽车讯 北京又要实施单双号了。

说到单双号,浮现第一眼前的,一定是2008奥运期间那明丽的蓝天白云,那畅通无阻的大道;第二,可就是发愁自己的车有一半时间出不了门,以前一周里那挤地铁公交的惨状,以后会变成一周两三次。那么,到底是要蓝天白云还是挤得臭汗淋漓?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蓝天白云与空气有毒是大家的,挤得黑汗水流是自己的。但是,一来如果大家都想着自己,就算天天开车也是个挤,二来,要不要单双号,不是自己说了算,那得看有关部门啥时间一纸政策下,行也行,不行也得行。相信谁也不敢跟交警对着来,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

其实这个问题,有关部门一定也是这样纠结。一个问题有两面性,就看你怎么处理,处理得好,皆大欢喜;处理不好,处处落埋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汽车、交规的国家政策、地方政策频繁出台。从酒驾醉驾到毒驾再到闯红灯者扣6分,交规越来越严;从国三到国五,汽车欧诺囊笤嚼丛礁撸槐鄙瞎闳限购摇号、拍牌不亦乐乎,在大城市想买个车代步,是越来越不容易了……为什么?只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太迅猛,汽车保有量提升太多,社会配套环境和资源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了。如果再不实施治理,像前年中秋节那样拥堵到9.7一定稀松平常不说,只怕月到中秋没有了分外明,是躲在黑云中,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个诗意你喜欢不?

所以说,要治理环境,要规范交通行为,是个好事,没有人会反对。但是,且看你如何去治理。

如何治理?当然第一是合法,第二是科学,第三是公平。

先说合法。如今是法治社会,合法地买车,合法地使用。不过说实在话,无论是限购还是限行,均有不合法的嫌疑,属于对公民基本权力的限制。但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都堵成这样了,如果连走路和呼吸都成问题的话,那你还在乎一定要买个车的权力吗?所以,限购与限行都属无奈之举。但是,并不是说,因为空气质量和拥堵,有关部门就可以为所欲为。当然还是要尽可能最大限度保护好公民的私权。

所以,无论是限购还是限号还是单双号,都不同程度地损害了公民的私权。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可随意使用。那么,有关部门,是否真的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你又是否在最大限度地保护公民的私权?

再说科学。

什么情况才是万不得已?在目前情况下,能不能找出更好的办法?肯定是有的,而且是要费一番脑子和功夫。

科学体现在哪里?这可真是有些说道。为什么东京和香港这两个城市,无论是汽车保有量还是人口密度、人均道路拥有量都比北上广要高,可是为什么就没有发生如此的拥堵?

首先是公共交通比不上人家,道路设计不合理,像北京西直门桥那样的迷宫,也就只在北京有,充分体现了北京特色,中国特色;地面上和地面下的交通,数量不够,分布也不合理,出租车数量不多,出租车公司份钱奇高,造成出租车的服务更是奇怪,全中国全世界都找不出北京的士司机这样傲慢的群体。如果真的交通足够便利,相信很少有人会一定要开自己的车,浪费且不讨好。

第二,当然是想想如何分流人流车流才是上策。我们已经认识到有多度空间,可以供我们利用的已有四度空间,那么,多建地铁、多建立交桥属于三度空间,那么,错峰出行其实属于第四度空间。多一度空间,其实就多了一倍以上的利用空间,远比那个单双号腾出一倍空间要有用得多,也合理得多。

有关部门这次倒是动了一点脑筋,他们提出北京市一些事业单位上下班提倡错峰出行。但是据说,也只是错开了半个小时,聊胜于无。是不是可以想更多的办法,比如说划定北京市各个功能区,然后按功能区再来划分上下班时间,是不是可以鼓励弹性工作时间,不必讲太多的形式主义等等,岂不事半功倍!

最后是公平性。公平体现在哪里?当然是所有的车一视同仁,不要老是拿私车开刀。北京是全中国的北京,所以,北京的公车、军车、特权车那是可以想象的多。如果这些车也跟私车一样守规矩,不要说单双号的规矩了,哪怕是一般的交通规则,北京市也不会堵得这么厉害。多少次大家呼吁公开公车数量,一直都没有下文,现在让公车军车和特权车也单双号行驶,不啻于做梦。

另外,大家买车是为了便利。如果你一味地单双号行驶,那么好,刚性需求的人会再买一辆。当然,限购的北上广不太容易实现这个目标,但是,买个外地车,不在上下班高峰时使作,其奈我何?在北上广跑的外地车,有几个真的是外地的?恐怕多数还是北上广的人们在使用。那么,像这样的对策,不久以后,单双号也不起作用了,未必你将来“摇号出行”?

多动动脑子,不要一刀切,总是没有坏处的。顾头不顾尾,头痛医痛的作法,只会越治越堵。且不说,侵犯了多少公民的私权。

本文授权凤凰汽车,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摇号 限行 拥堵 治堵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