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车企要避免受“夹板气”需先自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3月21日 09: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像一些地方政府,就已经将汽车制造作为自己的私产,尽管在政策扶植以及各方面给予了照顾,但就是由于这个领域在赚钱上极具能力,所以,很容易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无法公开的小金库。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汽车,早已成为支柱性的产业。不仅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而且也在对世界的影响力方面达到了很高的程度。按理说,这样的地位与贡献,显然应该成为被重视的行业。可就是因为国内汽车所具有的微妙制造模式,有的时候很难跟自身的名头相符合。以至于会让更大的企业、来头更猛的集团,把问题推到汽车身上。就像刚刚过去的气候污染,就在很多方面将汽车定位元凶!虽然说汽车有不可推卸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可被其它行业科转嫁危机的原因。所以,汽车要想不受夹板气,就只能靠自强而无出路可言。

其实,汽车受“夹板气”的主要现象,可以说由来已久。从过去是某些地方政府的小金库、到被行业外因素可轻易影响,这些都客观的使汽车成了受气包。再加之行业内自身进步的幅度参差不齐,也难免不让人找到可以欺负的借口。所以,汽车要想找到属于自己的地位,除了在政策给予上需要据理力争以外,更重要的还需要用实力影响外界,这才是能够为自己维权与保持发展稳定的关键所在。

汽车是摇钱树说法为何要看长远

作为汽车行业赚钱,早就是人所共知的现实。但对他看的长远与短视,却会形成不同的结果。像一些地方政府,就已经将汽车制造作为自己的私产,尽管在政策扶植以及各方面给予了照顾,但就是由于这个领域在赚钱上极具能力,所以,很容易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无法公开的小金库。再加之一些行政管理是以任期为标准的,自然就会使汽车这颗巨大的摇钱树,容易成为各方伸手的环节,从而难以形成真正的发展基础了。为此,一旦汽车成了纳税与小金库双重的职责,很难想象他会受到怎样的夹板气。

其实,在汽车经营问题上。一些老的经验与教训绝对是值得汲取的。像有些与“老三样”并齐过的车企,就是因为经营不善以及对经营利润的计划不周问题,以至于会造成企业被架空的风险过大,最好的结果也只能被其他企业并购了之。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其他行业也并不少见,只是汽车如此经营的手法,实在是难以更独立的发展。这既反映了政府过多干预后的结果、也说明了企业不求进取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看的不长远所致。所以,要想使汽车能够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发展,只有长远与科学的面对经营问题,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技术瓶颈为何构成另一受气的主因

对于汽车发展来说,很明显,合资早已经是一大具有支柱性质的制造模式,但就是因为合资所带来的技术差异,自然就会轻而易举的受制于人。想一些大型的合资企业,虽然也有自主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但就是由于合资的制造比率过大,往往会使自身的制造变得无足轻重,从而不得不靠这依赖外方的技术度日。别的不说,像一汽长安等企业,就明显存在着合资与自主制造能力分化严重的现象,在一段时间里,他们的自主制造被民营企业超越,就已经说明了很多的问题。这不能不说明自主进取的程度,决定着被牵制的程度。

而要想解决这一现实的短板问题,似乎依靠政府采购可以立竿见影。但如果从市场的整体进行比较的话,就不难发现,只占市场约百分之三的公车采购,仍对于自主发展是杯水车薪的。况且,这其中还存在着地方保护等关键问题,自然就会使一些大企业存在着预期与结果的截然不同。所以,只有先解决好技术发展以及自身品牌的突破,才会在公车采购的倾斜下,很顺利地使自身的制造提升。毕竟,赢得公车采购与赢得市场是两个概念,如果不能很好的认识这一问题,自然就会得到“竹篮打水”的结果。

客观的讲,汽车在一些环节受气,表面上是其他行业的实力过强所致,但从实质上分析,还是自身的硬度不够所造成的。这可能就是汽车大国无法尽快变成汽车强国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逆来顺受与勇于进取,显然是考验着国内汽车发展成效的关键。所以,无论是针对相应的制度法律以及对技术的发展问题,国内汽车都应该更抱团、都应该已发展大局为重。否则,前些年国内汽车出口的散乱差局面,一旦在国内市场上暴露出来,那就不仅仅是受夹板气的问题,更容易出现相互牵制的现象!这恐怕才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新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企业 汽车 经济 石油 政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