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治理二手车乱象为何需要出重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4月03日 06: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对于二手汽车在市场上的应用与消费,很明显在国内是非常局限的。这不仅局限于一些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以及少数人的购车消费行为,还在于二手车的其他功能上的开发,仍然处于很单薄的阶段,这就使得二手车与新车的比率,仍然与国际市场通常的比率、有着不小的差距。

凤凰汽车评论 在国内二手车市场越来越成规模发展的时候,有关方面开始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其目的,就是通过二手车鉴定评估的国家标准,来使这样的一个更大的汽车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这确实对车市有利,但考虑到国内在二手车方面的经营稚嫩以及消费者认同问题上的模糊性,使得二手车总给人们一种看上去很美的概念。所以,在相应标准准备出台的情况下,更需要在制度、管理以及引领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细化,这才是发展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关键所在。

因为,从现有的数据表明,国内发展二手车,仅仅相当于一些发达国家市场的四分之一。这样一来,不仅存在着消费者认识上的误区问题;也同样在二手车具体应用与消费环节,出现了乱象丛生额现象。这才是为什么出台相应国家标准需要及时、更需要细化的主要原因。其实,就二手车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被用过的产品,无论是人们由来已久的认识、还是对二手车理解的不足,都在一定程度上使二手车推广受制于这些简单逻辑。所以,从法律与制度上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不但有了与汽车市场的有效盘活、而且也对理性消费的形成有好的推动。

认识上的误区为何局限了二手车发展

对于二手汽车在市场上的应用与消费,很明显在国内是非常局限的。这不仅局限于一些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以及少数人的购车消费行为,还在于二手车的其他功能上的开发,仍然处于很单薄的阶段,这就使得二手车与新车的比率,仍然与国际市场通常的比率、有着不小的差距。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的规范程度不够,往往给消费者一种不信任二手车的感觉;另一方面还在于,市场对二手车的挖掘和推动不够,以至于容易造成二手车等同于“等外品”的现象会很容易出现。所以,要想更好地推动二手车市场的繁荣,既需要通过制度与标准的规范,以便让消费者放心的选购二手车;又需要在各层面挖掘好二手车的使用空间,这才是能够推进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

可以说,二手车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被别人使用过的车辆,表面上看这可能不如新产品更有吸引力。但如果从消费的各个阶段以及消费的多层次角度上讲,二手车自然有其得天独厚的消费优势。像购买二手车,只要是技术环节不存在瑕疵,那么他自然会在价格与防污染等方面优于新车许多的。况且,他在改装上的便捷与成熟,更是容易被人们所接受。所以,只要是先将标准进行规范和细化以及在制度上保障好二手车的安全问题,那么二手车自然就会得到更多的消费者的青睐了。

推进二手车市场制度应先从自己做起

这一次,国内要推出的二手车标准,可以说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因为,国内发展二手车所遭遇的瓶颈与乱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策与标准的不足而引发。其中,像被报废车辆的以次充好问题、价格层面的忽悠消费者问题,都直接的影响了二手车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程度。所以,要想很好的治理二手车乱象,只有先在法规与制度上从自身做起,才能够逐步取信于消费者、并带动其消费者的购买二手车热情。

在保障二手车的制度方面,及时的推出标准,应该是最重要的前提。这就表明,有关方面有信心推进二手车市场繁荣与发展。但要想使推动效果符合发展的预期,就更需要在法规的细化以及制度的严谨性层面做好与做足文章,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别的不说,如果我们所要推出的标准,总是犹犹豫豫、甚至屡拖不决的话,不仅对消费者信心是一种影响、而且还会对想蒙混过关的不良企业,给出了姑息与纵容的信号。所以,在国内屡屡曝光出报废车流向二手车市场问题的时候,更应该着重解决好消费者忧虑的虚假问题,这就会使二手车能够进一步贴近消费者了。

平心而论,二手车对市场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消费观念成熟与否的一个硬性标准。当国内越来越与世界融合的时候,国内要发展二手车市场显然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惠会使消费者能够理性地进行消费、还会使汽车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形成多元化趋势,这才是真正挖掘二手车潜力最重要的一环。如果,在标准出台的情况下,仍要犯汽车三包出台那样的错误的话,只会给二手车发展乱上添乱。所以,眼看着二手车市场的重要性越发的明显,政策与制度来引领这个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应该是最关键的新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