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纯电动车租赁 服务还需先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24日 22: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5月20日“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在北京市五道口清华科技园拉开序幕。由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安装充电桩,《中国汽车报》社下属的“易卡租车”提供电动汽车租赁运营服务。该项目先期采用了“10+1”的充电形式,即10个慢充充电桩加1个快速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1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要求,近期将逐步建设3个“10+1”形式的充电车位以

纯电动车租赁 服务还需先行

新闻摘要:5月20日“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在北京市五道口清华科技园拉开序幕。由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安装充电桩,《中国汽车报》社下属的“易卡租车”提供电动汽车租赁运营服务。该项目先期采用了“10+1”的充电形式,即10个慢充充电桩加1个快速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1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要求,近期将逐步建设3个“10+1”形式的充电车位以满足用户需求。

一周观察:纯电动车租赁 服务还需先行

点评:

核心观点:便利性、经济性将决定电动汽车租赁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电动汽车的普及遇到困难,这是我们预料之中的事情。只要电动汽车的几大核心短板不解决,就很难在民用市场普及,它就只有在公共交通领域才有实施的空间。

从“电动北京伙伴计划”的规划情况来看,它未来的使用效率不会很高。汽车租赁是介于公共交通和私有交通之间的一种形式,而北京市希望借此来实现纯电动汽车与民众的亲密接触,价格和便利性是两个最为重要的推广因素,尤其是后者。仅仅指望园区内民众的环保意识,是无法做到物尽其用的。要有便利性,就必须要有规模化,民众在这里租车前往办事地点,在那边最好就有充电或者还车的地方。这样才能不被租车的时限所左右,也不被续航里程所左右。而“电动北京伙伴计划”在近期内的规模还太小,并不具备多高的便利性。

虽然国家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提出了较高预期,但电动汽车的实际普及速度却远没有理想中那么快。民间市场没有进展,电动汽车的预期销售目标就只能依靠政府和政府能触及到的企业和单位去完成。对这些企业和单位来说,电动汽车的普及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商机,因为只有政府在购买电动汽车时,才会不问价格,不顾续航里程,而只关心销量数据的提升。

笔者认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理应放开对路线的选择,让企业根据自身的方向研判、研发实力来做出决策,到底是开发何种新能源汽车。以16档来提供节能补贴的措施应该尽快实施,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应该有的放矢,现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然后逐步向民用市场倾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