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大众完善布局抵御日系北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24日 22: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5月15日和5月16日接连两天,南北大众纷纷宣布产能扩建项目。一边是东北长春,一汽-大众继成都之后的第二个EA211发动机生产基地奠基;另一处是华中长沙,上海大众第八工厂落户长沙经开区南扩区正式签约。

大众完善产能布局,抵御日系北上

新闻摘要:5月15日和5月16日接连两天,南北大众纷纷宣布产能扩建项目。一边是东北长春,一汽-大众继成都之后的第二个EA211发动机生产基地奠基;另一处是华中长沙,上海大众第八工厂落户长沙经开区南扩区正式签约。

一周观察:大众完善布局抵御日系北上

点评:

核心观点:大众汽车的产能布局,正逐步从我国华北、华东,向华南和华中、华西扩张,它们在中国的胃口相当大。

近年来,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热销,让其有了十足的扩充产能的勇气。再加上其出色的销售态势,让大众汽车在何处建厂,都会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而大众汽车也借着这股发展势头,将自己的产能布局逐步扩展至全国。其原本的根据地在华北和华中,一汽大众在四川成都、广东佛山建厂,分别进入了华西和华南地区;上海大众则在长沙建厂,一举进入华中地区。按照大众的目标,2018年它要在中国建立400万辆的产能。

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胃口不可谓不大。在紧凑级市场和中级车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之后,它们正在将产品触角伸向更多细分市场。比如中高端SUV市场,以及技术含量更低的5万元低端市场。为了将400万辆的产能消化,大众必须要从更多的竞争对手口中抢食。

对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大众的一家独大并非好事。面对DSG故障,一直不肯召回,一直到今年315央视曝光之后才有行动,已经说明今日之大众已经逐渐培养起了傲慢的企业作风。笔者认为,政府有必要控制大众在中国的发展速度,给其他派系以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引导市场尽快恢复到良性竞争轨道上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