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合资公司赚钱 自主眼红需努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24日 22: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上午发布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提出,中国虽已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企业利润,95%以上被合资企业赚走。

 汽车公司利润合资公司拿95%,自主品牌只有眼红加努力

新闻摘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上午发布的《2013年产业蓝皮书》提出,中国虽已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主要处于组装环节和零部件制造环节,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企业利润,95%以上被合资企业赚走。

一周观察:合资公司赚钱 自主眼红需努力

点评:

核心观点:合资企业赚走利润的大头,彰显自主品牌的发展艰难。要想改变局势,自主品牌向上发展,仍然是唯一的出路。

无论各行各业,处于产业链顶端的企业和产品,总是能够赚走更多的利润,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我国的合资车企,几乎全部集中在我国各大国有汽车集团手中,在它们的帮助之下,合资车企利用在国外积累多年的技术和品牌优势,牢牢占据中国汽车中高端市场。另外,我国合资车企大多只是代工厂,新车型多是从国外直接引入,无需多少研发费用。大多数合资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也高于自主品牌,这进一步有利于其控制成本。

合资车企能够快速创立效益,而自主品牌的发展却蕴涵了很多的未知数。这让合资车企总是从政府那里得到的支持,远没有合资车企来得多。政府本身限于财政和自身政绩的需要,均倾向于在各自的任期内做出成绩,所以并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和帮助自主品牌发展。最近,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外国汽车厂商在西部投资,但却将自主品牌排除在外,其根本原因也在于此。

自主品牌要想在利润上有所突破,向上突破仍然是唯一的出路。但向上的方向有多种,目前自主车企在此方面主要有几大方向,第一是在紧凑级市场向上突破,这是自主车企都在进行的工作,且已经卓有成效;第二是向中级车市场迈进,这是自主车企基本也都在进行的工作,但相比前几年,这一方向被放在次要位置,大家都已经明白,这一市场需要长期积累而不是关注短期收益;第三就是从其他细分市场突破,比如增长较快的SUV市场,长城汽车就是唯一较为的案例。事实证明,相比前几年,第一和第三两种方向上的努力,已经引领自主品牌在走上坡路了。在这两个方向继续努力下去,自主品牌就能够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