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内忧外患促使广汽高层换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6月10日 07: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笔者将会与大家共同探讨,股价飙升的美国纯电动车企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能够给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带来什么启示?北京现代到重庆建立新工厂的原因及其影响?东风雷诺通过环评距离国产更进一步,其前景是否明朗?长安福特今年的产销量为何大增?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又来降价大甩卖,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广汽人员大幅

广汽高层换人——内忧外患促使大变动

新闻摘要:广汽集团于6月3日发布公告,对外宣布了集团大面积的高层更替。最主要的是免去袁仲荣先生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免去黄向东先生、吴松先生、刘伟先生、区永坚先生及陈茂善先生副总经理职务。聘任冯兴亚先生担任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付守杰先生、张青松先生担任本公司副总经理。

一周观察:内忧外患促使广汽高层换人

核心观点:从外部来说,其他车企进军广东,广汽集团已经不再是广东的唯一车企了。从内部来看,近年来广汽集团销量增长乏力,利润下滑明显。内忧外患,广汽希望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和人员的大面积变动,促进其走出逆境。

点评:

广汽此次的高层调整,涉及面较广。但我们关注人员变动的同时,更要观察其组织结构的变化,以及人员变动的大方向和大原则。

首先从结构上来看,广汽集团的决策层人员在减少,但新增加了执行层,成立了执行委员会,几乎广汽旗下的子公司的主要领导,都在这一执行委员会中。拍板的人少了,决策就能够在更快的时间里出台,执行层的主要任务,就是将集团的整体方针以最快的速度执行下去。

其次从人员的调整大原则上来看,集团旗下子公司领导不再兼任集团高层领导职务,让其各归其位,各司其职。肩上的担子看似轻了,但任务其实并没有缩减。因为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了,做得好与不好,就更加清晰的摆在面前,没有多少余地。

面对集团的内外困局,广汽集团的动作不可谓不大,从理论上来看,这样的调整也是比较有魄力和有前景的安排。但广汽此次的调整到底能否收到效果,还要看另外一种重要因素:若中日关系不改善,政治原因将会使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很难有大发展,广汽旗下的广本、广丰等企业,就很难有翻身的希望。这恐怕不是广汽的人员调整能够决定的。也正因为如此,广汽现在才热衷于发展广汽菲亚特、广汽自主品牌,以期望将来它们能够成为广汽于日系之外新的销量和利润来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