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一个奇瑞”这盘棋到底有多大?(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0月25日 09: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一个奇瑞,这是奇瑞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的一个最大主题。这四个大字将会像一幅匾额一样,始终贯穿于奇瑞整个转型过程中,并对今后的发展产生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一步。在自主品牌从黄金十年走向大众化竞争的今天,这或许将是决定奇瑞发展决定性的一步,因为,留给奇瑞的时间已经不多,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也已屈指可数。

资产剥离,“一个奇瑞”塑身

奇瑞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常年亏损、盈利能力差的问题。也正是这个症结,困阻着奇瑞的上市、合资以及兼并重组。好在奇瑞实现了与捷豹路虎的合资,打造出了观致模式,而这些目前算得上是优质资产的扩张,与开瑞、重卡、客车等销量不佳、连年亏损的既有“不良资产”相比,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何剥离这些项目,让“一个奇瑞”盛装上阵,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江北项目组成立之初,很多业内人士分析,陆建辉此举是“石达开出走”,誓与尹同跃“一决雌雄”,反过头来看看,结合商用车公司的整合,这仍是“一个奇瑞”战略转型的一部分,陆建辉的发展步伐依然没有逃脱奇瑞或者说是尹同跃的思路框架下。保留和强化奇瑞在乘用车领域的技术、平台优势,并借助全新梳理的研发体系,重振自主老大的雄风。同时,在商用车市场一直未见起色的领域,重新整合,二次革命,两者各有侧重,但前提仍是确保“一个奇瑞”战略调整的顺利开展。

江北项目组承接的是奇瑞品牌淘汰的轿车项目,开瑞汽车全部产品单月销量仅维持1000辆上下,专用车、客车鲜有销量,这样一堆“废铜烂铁”一股脑推给陆建辉,可见陆建辉并不是石达开,而是名副其实的“破烂大王”,并且富有宏大的牺牲精神。奇瑞控股和芜湖市政府将在这些尚未成功过的项目上,成立全新品牌,重新经营,从侧面帮助奇瑞汽车顺利完成转型改革。

10月22日,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再次聚首,在芜湖签署了共享微型轿车平台协议,标志着双方自去年签署的战略联盟再获得实质性的进展。从奇瑞的角度来看,这是对既有技术和项目剥离的继续,抛劣留优,而饥不择食的广汽,借此来扩大其产品架构,实现短期内的规模扩张。

在奇瑞内部,2012年就曾开展过一次规模庞大的人员优化工作,有媒体披露裁减和优化的岗位总数有近万人之多。奇瑞在完成内外“瘦身”的同时,借助体系的梳理,进一步实现了“塑身”,在乘用车市场更加富有竞争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奇瑞 下棋 到底 多大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