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骆予:“一个奇瑞”这盘棋到底有多大?(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骆予
2013年10月25日 09: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骆予

作者:骆予

核心提示:一个奇瑞,这是奇瑞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的一个最大主题。这四个大字将会像一幅匾额一样,始终贯穿于奇瑞整个转型过程中,并对今后的发展产生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一步。在自主品牌从黄金十年走向大众化竞争的今天,这或许将是决定奇瑞发展决定性的一步,因为,留给奇瑞的时间已经不多,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也已屈指可数。

轻装上阵,“一个奇瑞”谋大局

近期,同是安徽省汽车产业支柱之一的江淮汽车,进行了内部的人事改革,并传出将要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谋求整体上市的消息。这对于奇瑞来讲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不过,在完成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观致品牌的打造,奇瑞的眼光放得更为长远。通过商用车将资产的剥离、江北项目组对淘汰车型的吸收以及向广汽的技术、平台转移,奇瑞目前可谓是轻装上阵,做好了再次出发的准备。

4月份,奇瑞汽车启用了全新的LOGO,品牌提升战略正式启动,7月份,全新战略产品艾瑞泽7上市。11月份,另一款代表着奇瑞转型成果的瑞虎5也将上市,奇瑞步入转型收获期。下一步,奇瑞或将重启IPO,实现多年以来的上市梦。

2013年,奇瑞同样爆出将要重启IPO,不过受困于盈利能力弱,一直都不见成形。现如今,资产和项目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分类和剥离,人员裁减和优化也接近尾声,基本上具备了IPO的前期基础准备。借助合资品牌的影响力,一旦实现盈利,奇瑞上市的道路也将基本铺平。

正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奇瑞的分分合合一直都没停止过,只不过这次的范围更广一些。市场竞争的压力,已经不允许奇瑞再次犯错,“一个奇瑞”战略的坚持,让奇瑞这盘棋下的足够大,也足够惊险,目前随着调整脉络的逐渐清晰,这只笼中的猛虎也将放归山林,能否再称王,还要看“一个奇瑞”保留的实力,战斗力到底如何了。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骆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奇瑞 下棋 到底 多大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善观车

专栏作者:骆予

视媒体的批评为鞭策,自我的批评为动力,做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一颗螺丝钉,以汽车专栏评论员的角度,解读和传播车市杂谈。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