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四顾心茫然 中国车企尚无自傲的本钱
2010年10月14日 08:2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北京各车管所等待上牌的准车主们排起了长龙。从眼下一直到春节都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尤其是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年,车市一路高歌猛进已成定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预测说,今年中国汽车销售有望突破1700万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年销售纪录。去年的1360万辆,已经让中国市场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今年汽车消费奔跑的速度并没有慢下来,打破了中国车市“逢单年盛,逢双年衰”的惯例,再次让多数业界专家叹息之前的判断过于保守。

汽车市场真有一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感觉。汽车消费的“中国时间”已经到来,从1700万辆开始,每增加一辆,都将是新鲜出炉的“世界纪录”。

国庆节前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老外们带来了一顶顶高帽子。溢美之词的背后是闪闪发光的刀叉,齐刷刷伸向这全球最丰盛的饕餮大餐。

2000年的时候,按照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显示,当年我国产销不到200万辆,排名第十。“黄金十年”让中国汽车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拉动GDP增长的龙头产业。然而,与全球任何一个汽车大国不同的是,作为利润的分享者,我们获取的依然是残羹冷炙。

被称为“车轮上国度”的美国拥有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为首的跨国汽车公司,雪佛兰、可口可乐、麦当劳是美国文化的象征。国土面积不及云南省,2009年汽车销量达380万辆的德国拥有大众奔驰宝马等汽车大鳄。

日本就更不用提了,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相当,但拥有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汽车公司。我们的邻邦,现代起亚的成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韩国人的刚烈自尊,一如他们在足球场上的彪悍。

国庆期间,笔者赴法国采访巴黎车展。汽车竞技场上日渐衰落的雪铁龙标致品牌依然是法国人的挚爱,其沉厚的历史底蕴和技术创新能力让中国汽车难望其项背。

站在年销量1700万辆的全球最高点上,我们听到奔驰掌门人蔡澈说,过去125年奔驰的诞生改变了世界,下一个125年奔驰将再次发明汽车,依然会改变世界。他用法语高呼“革命万岁”!

站在年销量1700万辆的全球最高点上,我们重温老汽车人耿昭杰的感慨,他说:“一个企业如果生产的不是自己的品牌,不管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

在笔者看来,2010年喜获丰收的中国汽车,能够聊以自慰的勉强能凑两个半企业。

一个是上汽,合资与自主比翼齐飞,荣威MG品牌艰难走出了孵化期,随着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MG6[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上量,上汽获得了品牌和销量的全新突破。另一个是吉利,在成功并购沃尔沃的同时,实现了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大品牌的战略转型,尤其是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卖,让我们看到自主品牌有能力突破低质、低价的藩篱。

最后半个是奇瑞。作为自主汽车的一面旗帜,奇瑞在技术上的投入可能比不了一汽,但成果最为显著,其研发和试验设备堪称国内一流,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奇瑞的多品牌战略成效不佳,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奇瑞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位置。

除此之外,剩下的10多家自主汽车企业尚在襁褓中。他们或踌躇满志,或在重复奇瑞、吉利曾经走过的路。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面对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我们尚无自傲的本钱。在1700万辆的惊人数字面前,中国汽车人任重而道远。

相关报道:

十一车市火热不火爆 价格战销声匿迹

中国车市保持狂飙态势 车市的“蓝海”尽显

加大规范力度 二手车市将戴上诚信金箍

“金银”成色减退 四季度车市要看政策脸色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