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汽车第一人郭力:当着厂长找厂长(4)
2009年09月07日 13:41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中国汽车第一人郭力:当着厂长找厂长\(4\)

陪同邓小平总书记

“一汽”开始设计后,各项建设准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1952年4月19日,36岁的父亲被重工业部任命为长春汽车厂的第一任厂长。

父亲到达长春汽车厂建设现场时,整个厂区还是荒野一片,只有日本细菌工厂和几座建筑物的残垣断壁,间夹着稀疏的农家茅舍。

为了保证集结施工力量时职工有地方办公,有地方居住,父亲果断地采取自营与外包并进的办法,组织修复了准备作建厂指挥中心用的875大楼,用作医院的白楼,供干部和工人居住的四联、孟家屯宿舍,以及准备培训技术工人和训练干部的黄楼、灰楼。

在长春市的大力支持下,父亲又开始铺设铁路侧线,接收必需的企业。

尽管父亲在工作任劳任怨,但他心中并不轻松。他感觉到人生地不熟给工作带来的不便。

为厂建“当着厂长找厂长”

终于有一天,父亲向文革同志说出了想法:打算请一位熟悉东北情况的人当厂长,自己当副手。

文革何许人也。他在解放前就与父亲相识,并且是受父亲邀请来到“一汽”工作的。他当时就反问道:“中央选你当厂长,也不会是随随便便定的吧?!”

父亲语重心长地说:“汽车厂地处东北,应当有一位熟悉东北情况,资格老一点、位置高一点的同志来当厂长,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地方民众支持我们。汽车厂要3年建成投产,时间有限,基建必须和生产同步进行。工厂由苏联援建,我必须尽快带队到苏联去,审查、熟悉工厂组织设计,请专家到工厂来,派实习生去苏联,现场指挥、组织生产,这是我的长处。”

父亲认定的事情,就会一步一个脚印去实施。

当时是建国初期,干部紧缺,懂技术、会外语的干部更是有限。

父亲亲自去沈阳,去北京,当面向东北局、党中央提出请调厂长的申请,并亲自推荐了两名人选,最终终于如愿以偿。

当父亲得知上级考虑了他的请求,并派来当过哈尔滨市长、松江省(后来大部分划入黑龙江省)副主席的饶斌前来接替他的工作时,他非常高兴,并派了江华同志前往沈阳迎接。

江华临行前,父亲讲的一番话,几十年后他依旧难以忘怀。

父亲当时是这么说的:中央任命饶斌同志为厂长,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都顺。所谓“天时”,就是我们厂正处在建厂的关键时刻,很需要强有力的人来加强领导,这方面饶斌同志比我强。他对中央及东北局的一些领导同志都很熟悉,对解决我们建厂中的困难非常有利。

所谓“地利”,是因为饶斌同志是个“老东北”,在东北工作多年,而我们建厂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如抽调干部,招收工人,解决征地、修路以及解决职工的吃住等问题,都要与地方打交道。这方面,我也不如饶斌同志。

所谓“人和”,是因为我们厂将有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庞大队伍,需要饶斌同志这样水平更高、能力更强的人,来带这个队伍。

“另外,我们还要和苏联谈判,要聘请一大批苏联专家。”父亲继续说道:“我虽然懂俄语,但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不如饶斌同志有经验。我说的这些是心里话,都是实际情况。你快去,就说我请他快点来。”

江华说,父亲的这段肺腑之言,让他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一个以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名位的政治家的风度[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个谦逊、朴实、坦诚、胸怀宽广的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

就这样,饶斌到任了。

从零起步,已做了三年多准备工作的父亲退居二位,担任了第一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父亲“当着厂长找厂长”,成了当时的一段佳话,也影响了不少其他人。

这其中就有文革。文革讲了一段他的经历,他说,他当工艺处处长时,要调他到设计处当副处长,组织上只对他说:“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设计处有正处长”,他便高高兴兴地去了。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 984款车型油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销量意外增6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3月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汽车销量102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帮宁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