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警示汽车产能过剩 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3)
2010年09月08日 17:0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焦 点

新能源车只是“投资过热”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业内对其赋予了太多寄望。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生产一哄而上、遍地开花的现象,新能源汽车未来可能成为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领域之一,因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多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产业化项目的进度尚处于萌芽阶段,但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争先恐后地上马新能源车项目,一些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地区和企业盲目创造条件也在争先恐后地上,工信部和发改委担心,各地上马的新能源汽车远超过原先规划的50万辆。

贾新光:新能源汽车其实才刚刚起步不久,并没有真正形成有效的产能。所谓有效产能,是指能够生产并能顺利卖出的情况。因此,在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的情况下,并不能谈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这个概念,最多只能说投资过热。但即使每家汽车厂商都进行了实质性投产,也不必真正担忧。需要怀疑的是,所谓新能源汽车产业过热的说法也不排除想搞国资垄断的嫌疑,毕竟前阵子16家央企刚组织了电动车联盟。

陈政:新能源汽车方面还不太好说,因为现实需求起来的时间和数量还能确定。另外,对于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是一个通用的产能。目前我所了解的状况是,还没有很多整车厂专门投多少产能在新能源汽车上,可能对于一些产业链上,如电池上有一些投得比较多的项目

汪刘胜:阶段性的产能过剩是很难避免的,除非这个产业不发展。我觉得这个问题,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如果从整车的角度来看的话,很难区分二者,因为在后续的相关工序都是一样的。

目 标

汽车大国≠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现已达1300多万辆,近五年来平均以20%以上的增长速度向前发展,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从全球来看,我国是汽车产业大国,但不是汽车产业强国。在我国汽车产业广阔前景的背后,存在太多的障碍制约着我国成功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

贾新光:确实,中国汽车产业虽然在产量上看似产业大国,但离强国还相去甚远。首先,这体现在我国汽车主要是内销、出口比例很少方面,国际化水平也不高;其次,中国汽车工业存在欧、美、日、韩、中五个国家或地区生产体系共存的情况,具体而言,现在合资产品约占3/4,自主品牌占1/4。这就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克服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品牌建设上的问题。

陈政:政府方面应该继续加大对企业自主创业方面的鼓励和资金投入,虽然目前来说政府做得很多。作为汽车厂商,最重要的是要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机遇。另外,我国汽车企业在合资方面做得已经比较成功了,但是在零部件产业方面的创新力还不是很足,依然是软肋,因此未来必须加大在这方面的创新研发能力。

汪刘胜:作为企业,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零部件问题,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把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与创新提到一定的高度去重视。另外,在新能源发展上,电机、电控及电池等方面必须有好的发展才能支撑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国家方面必须辨清相关项目的好坏,从而把有限的资金运用到该投入的产业上,去配合支持该产业的发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是否产能过剩 专家提出不同看法

张毅:产能过剩靠谁调节?

结构性产能过剩:新能源狂潮下的新课题

中国汽车是否产能过剩 需适度调整

结构性产能过剩:新能源狂潮下的新课题

5年后规模料超3000万辆 汽车业争议产能过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烨 史燕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