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重组政策年底前出台 12股整合预期最大
2010年09月17日 21:58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6日消息,据悉,工信部已经开始起草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预计这一政策于2010年年底公布。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简称《意见》)上,将汽车业列为六大兼并重组重点行业的第一位。

据了解,国务院的意见提出要“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这一表述对产业振兴规划的相关内容进行比较到位的深化。早在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已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四大四小”的产业格局,并划定“四大”作为实施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的主力,划定“四小”作为实施区域重组的主力。

此次兼并重组意见最重大的突破则是破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整合上的屏障,明确提出“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相关领域”。

上海汽车(600104):消费刚性保障 买入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受上海通用进入合并报表及上半年汽车销售继续高增长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录得147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40%,剔除上海通用部分,公司今年营收同比增长56%左右,高于公司45%的产品销量增长。上半年业绩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伴随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82%的是公司净利率提升3.5个百分点至7%。上海通用盈利的稳健加上上海大众盈利能力的迅猛提升共同拉动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上半年公司销售整车178万辆,同比增长45%,增长高于行业水平,市场占有率将近20%,行业龙头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上海通用将有可能超越传统合资模式。上半年,上海通用共计销售整车48万辆,同比增长66%,成为行业内单体销量最大的企业。上海通用产品线覆盖面广,并且在每个细分市场上都有很强的竞争力,A0市场上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A级市场上的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B级市场上的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C级市场上的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凯迪拉克、MPV市场上的GL8[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是各自细分市场上畅销车型。11年雪佛兰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可能国产,届时上海通用产品将达到乘用车车型全覆盖。较广的产品线使得上海通用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得到了保障。同时,上汽和通用的合作也堪称业内典范,通用开放式的合作方式使得上海通用拥有了较多的整车设计、核心零部件研发的技术经验积累,近期上汽和通用宣布联合开发新一代轻型轿车动力总成便是例证之一。上海通用如能更多的掌握整车设计研发等核心技术将会显着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竞争力。

上海大众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上半年,上海大众为公司贡献将近31亿元的投资收益,接近去年半年报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为公司贡献的投资利润总和。据此计算,上海大众上半年的净利率接近12%,同比增长将近3个百分点以上。上海大众的盈利能力一直低于通用以及其他合资品牌厂商,但进入10年以来上海大众产品结构上行,价格较高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代替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上海大众销量冠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的加价热卖使得产品ASP大幅度提升,这是其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未来随着途观进一步上量,以及11年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后续车型的推出,我们认为上海大众的盈利能力将得到维持。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张宝林:进一步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

汽车业兼并重组热 专家建议企业强强联合

汽车产业重组新政年内出台 明年迎重组潮

汽车业产能过剩 跨地兼并重组势在必行

联合重组要符合需求 讲究方式注重效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立喜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