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英菲尼迪国产 日产“加注”中国

2012年05月05日 09: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一个人在此前长达9年的豪赌中赢得盆满钵满,他的下一步会怎么做?答案是“继续加大赌注”。这个人就是卡洛斯·戈恩。

先给日前全球首发车新轩逸掀起“红盖头”,再跟东风日产合资自主车型启辰D50照个全家福,给雷诺新车型塔利斯的上市活动捧场的同时,还要接受中外媒体近一个半小时的群访……日前,现身北京国际车展的这位日产-雷诺联盟CEO,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

这正是戈恩式的“激进”。从2003年日产与东风合资到2011年东风日产销量进入国内合资车企前4,戈恩用事实证明了自己不仅是一个成本杀手,同时还是一个目光敏锐的商人。现在,他把日产-雷诺联盟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市场,同时,戈恩还在加大赌注——快速推进雷诺品牌和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生产。

双子加码

戈恩表示,英菲尼迪的国产时间为2014年;此外,据记者了解,雷诺国产项目的投产时间为2016年。

除了北京国际车展上的几个“站台”活动之外,业界此前持续关注的英菲尼迪和雷诺国产事宜,无疑成为了戈恩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未来(日产-雷诺)联盟中所有的细分车型都将放在中国生产,英菲尼迪和雷诺自然也会在中国实现国产。”戈恩表示,日产、雷诺品牌都双双进入了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进行本地化生产,“在中国,通过雷诺的国产,日产-雷诺联盟也将复制这种发展模式。”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早在4月21日,先期抵达北京的戈恩,就已经与日产在华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进行了秘密会面,双方就合资公司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磋商。随后,戈恩告诉记者,英菲尼迪的国产时间已敲定为2014年。

而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进一步表示:“未来英菲尼迪将放在东风日产进行生产和销售,目前英菲尼迪和东风日产正在做国产化的前期准备工作。2014年英菲尼迪将先国产两款车型。”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称,东风日产目前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州、武汉和郑州),且每个基地都有柔性生产线,稍加改进即可满足英菲尼迪的生产条件,“关于具体的生产地址,目前股东双方正在密切探讨之中”。

除英菲尼迪的国产化正在迅速推进之外,根据主管中国业务的雷诺执行副总裁中村克己表示,东风与雷诺已于2012年3月底签署了合资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现在仍需签订最终协议,之后才能将计划提交官方申请批准。我们首先将进行较小规模的生产,然后逐步扩充产能,合资工厂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30万辆。”中村克己说。

至于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的工厂选址,据记者独家获得的消息,雷诺国产项目已敲定选址武汉,规划投产时间为2016年。为此,东风甚至已经在为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进行前期的人事铺垫。有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标致商务部原总经理雷新未来会担任东风雷诺销售公司总经理。“眼下,雷新已经调任东风集团规划部任副部长。”一位东风内部人士表示,“这仅是其职务过渡的一个跳板,一旦东风雷诺合资项目成行,总体管理架构都会进行具体的调整。”

日产提速

日产-雷诺联盟要想尽快实现在中国市场2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就必须将英菲尼迪以及雷诺品牌实现国产。

“通过对之前在中国合资项目的验收,日产意识到中国市场需要‘趁热打铁’。”东风日产一位高层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而英菲尼迪和雷诺的到来,显然是日产-雷诺联盟押注中国市场的表现之一。

“9年来,日产-雷诺联盟在华年销售量已达到125万辆,中国已经成为日产-雷诺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年销量占全球总年销量的四分之一。”戈恩表示,“过去的一年中,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最快,任何其他公司都比不上。”

对于戈恩来说,2003年日产与东风的合资更像是一场毫无道理的赌博,那时候,戈恩的想法就是要到中国去——在一个新兴的市场寻找日产“超越的机会”。到了2011年,东风日产销量已达到80.6万辆,位列国内合资车企销量排名第4位,远超本田在中国两家合资企业销量之和(61.7万辆),也超过了丰田在中国两家合资车企销量之和(80.2万辆)。“下一步,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要进入前3,同时,日产-雷诺联盟将尽快在华实现2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戈恩表示。

当然,无论是日产-雷诺联盟,抑或戈恩本人都清楚的知道,要想在中国市场上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将英菲尼迪以及雷诺品牌实现国产。据来自雷诺(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雷诺在华全年销量仅为24275辆,对于寄望在中国市场实现双品牌突破的日产-雷诺联盟来说,雷诺的国产无疑将是其下一步规划的重点。而对英菲尼迪而言,其2011年在中国的销量增幅达到了60%,趁势选择国产显然能够提升日产的品牌形象。

面对外界提出的雷诺与日产在中国市场可能形成同室操戈的质疑,戈恩表示,英菲尼迪和雷诺进入中国后,一定会做到“和平共处”。

后续悬疑

目前,中国的汽车合资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这些因素对日产-雷诺联盟而言,或许都将成为其合资项目顺利发展的挑战。

不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英菲尼迪还是雷诺国产项目,都依旧处于戈恩的构思当中,日产-雷诺联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旧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眼下,雷诺与东风的合资项目仅仅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国产项目的审批不能完全说是板上钉钉。”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早在2005年,东风就与雷诺商讨过合资国产之事,但其后一直由于选址问题而搁置。况且,目前国家政策对于新进入的合资项目审批比以前更加严格,此前奇瑞斯巴鲁合资项目被主管部门驳回就是明证,“在东风与雷诺协商的最终方案未被政府正式批复前,一切都存在变数”。

“日产在全球很多市场都实现了当地生产销售,我们都是选择无条件接受和配合当地政府的政策。”对此,戈恩表示,日产-雷诺联盟在中国市场也不例外,无论是英菲尼迪还是雷诺,都需要完全接受中国汽车行业政策法规的变革。

在政策变化之外,市场也为英菲尼迪和雷诺的国产前景制造着新的考验。

“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所展现出的强劲走势以及其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是促成英菲尼迪国产的最重要因素。”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但在眼下的豪华车市场,主要份额依旧被“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牢牢把控,且他们至今仍在不断加快在中国的产品和网络布局,“英菲尼迪等品牌想依靠国产来动摇他们的地位,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而对于雷诺项目而言,其面对的市场已经不同往日。“中国汽车市场确实有放缓的迹象。”戈恩在强调自己对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抱有更多重视和期待的同时,也表示,“市场放缓的现实,要求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对未来国产的风险进行充分控制。”

除此之外,戈恩希望在中国市场实现日产和雷诺双品牌的突破,还需要考虑合作伙伴东风的利益。早在2011年12月份,东风集团就发布了“大自主”战略,规划在未来5年内,东风自主品牌(含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年销量将从2011年的100万辆增至300万辆,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除对旗下合资企业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实行统一整编(包括销售网络)外,东风也正式定下了“合资公司向东风自主品牌技术输血”的发展基调。

显然,戈恩清楚的知道,要想在中国市场实现其200万辆产销目标,除了日产-雷诺联盟自我战略的加速以外,其与东风的合资关系也需要“与时俱进”。戈恩在中国市场加大赌注的背后,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产 戈恩 雷诺 英菲尼迪 中国市场 合资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