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潜伏到爆发 自主汽车品牌跨入崭新时代
2010年07月22日 11:3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5日,中国汽车界迎来了一次盛会,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齐聚一堂,迎接首届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的召开。包括东风、上汽、奇瑞在内的16家中国车企,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技术和产品。本届展会是自主汽车品牌的节日,虽没有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奢华,展台布置甚至有些简陋,但人们依然可以在这里一睹中国本土汽车的全貌,感受自主研发的东方气氛和中国汽车人的喜悦。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一直在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18万多辆,占了乘用车比重将近一半,达到了47%,比去年同期提高两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上半年销售145万多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接近于总量三分之一,也比去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去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1365万辆,增长了46%,中国一不小心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再看我国的汽车零售额,已占到社会消费品总额27%,这说明在社会消费中,一元人民币就有两角七分钱是汽车贡献出来的。”常晓村说。

“尽管中国汽车销量涨势非常快,但在去年1365万多辆汽车中,有多少知识产权属于我们自己呢?”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说,“我粗略算了一笔账,属于中国企业的还不到30%。”

这并不是一个值得欢呼的数字,徐秉金认为,大部分街上跑的车,其知识产权都属于合资品牌,可见自主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与国际品牌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他表示,中国自主汽车技术与产品成果展也可以叫做成果汇报展,为的就是把中国汽车的成就展示给国人,接受国人的检阅。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刚表示:“以前我们对汽车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这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人的主要工作是学习怎么造汽车。直到本世纪初,我们才对这项工作有了初步的掌握。”

李刚认为,在创新这个问题上,中国企业以前热衷于引进技术,那时候确实底子薄,但现在如果还认为我们不具备条件,那就是一个错误。“事实上,我们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都已经学了,现在毕业了,该在工作中进行实践了。”

他表示,中国汽车业遇到了新的技术压力,目前所有跨国企业都面临一个技术换代期,大概2012年~2013年,很多现有技术要换成新的。“原来习惯于引进人家的东西,这个时候就引进不来了。关于自主创新,我们不是喊得不够,而是做得不够,在很多方面,中国汽车人还不够脚踏实地。”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处长钱明华表示,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这个政策,引导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工信部在标准、规划、政策以及行业管理方面,将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政策环境,为我国自主汽车技术的发展作出努力,使自主品牌汽车在我国汽车工业壮大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自主品牌提出3点建议:一是提升质量,稳住价格,牺牲性能。“现在消费者买车,大家最关注的是质量,也就是可靠性,性能上差一点没有关系,技术水平差一点也没有关系,但你的车不能总在路上抛锚,不能总去维修。”

二是从低到高,一个一个做,确保做一款车成功一款。“现在很多企业靠大量车型来打市场,这种方式很难成功,因为消费者买了不好用,下次就不会买了。”

三是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仅仅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做自主品牌相对容易,但自主创新比较难,有时不得不付出代价。”

一汽奔腾、上汽荣威东风风神,从奇瑞、吉利比亚迪,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正在从潜伏走向爆发。

相关报道:

汽车电子自主开发是结构调整的关键

车论娱:自主低价格车型投诉上升

知识产权仅30% 汽车自主品牌面临“三难”

中国一汽新品牌战略为自主品牌保驾护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