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 网上购车给他们带来什么
2010年10月13日 11:41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宅在家中,吃遍天下美食,穿上华丽时装,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蜗居在家,开打电脑,动动手指,就可拥有心仪的汽车,似乎一直停留在梦想阶段。目前,这一梦想终于照进现实。那这一现实又给厂家、经销商、消费者等相关各方带来哪些影响?

汽车厂商:网上卖车更多的是网络营销手段

尽管奔驰smart的网上团购,着实让smart这个品牌在中国火了一把,吉利这样的后来者更是提出送货上门的概念引起注意,但对大多数汽车厂商来说,网上卖车仍旧是网络营销的一种手段而已。

蔡公明就告诉网易汽车,“团购的本身不是为了卖车,而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的一个亮点,电子商务就是需要一个很强的故事,一个很强的吸引点,否则的话不一定就能效果很好。”

蔡公明反复向网易汽车提及整合的概念,随着电子商务手段越发成熟、越发多样化,汽车的营销手段到了可以更好利用网络的阶段.

“店铺里面SMART的客流量也有明显的提高,经销商都接待不过来。还有就是品牌效应,SMART因为团购引起注意,好多媒体报道这件事,本身就把这个品牌炒起来了,我们认为SMART需要这种比较热的,比较火的市场的气氛。”奔驰显然借此次团购起到了线上线下两方促进的作用。

吉利的网上卖车尽管还没启动,却也开始收获同样的关注。据吉利汽车公关负责人介绍,其网上卖车的整套方案仍在制定中,包括订金、看车、支付方式以及送货细则仍在推敲,但目前已经不止网易汽车一家媒体采访此事,未来其上线销售的火热度值得期待。

经销商:网上购车现在无法实现

关于网上卖车的话题,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奇瑞在A1上市时也曾做过类似的网络营销推广,但总结下来有两个问题仍有待解决,一是实地看车仍然是了解产品最直观的途径,网上买车需要打通这个“认知”关,二是经销商普遍担心网络销售是否会对4S店产生冲击,毕竟减少了经销商的环节,网上卖车的价格更低。

目前无论是SMART的团购,还是吉利、东风日产玛驰[综述 图片]网上订购,多数仍需要到4S店实地看车、交易,蔡公明也表示,“目前的情况不可能脱离开4S店来做,因为最后交车还是要通过4S店”。

因此有经销商表示,他觉得能够采取网购这种办法的年轻人,必须具备额外寻求崭新和时尚方式的心态,如果网购仅是简化了几步程序,不如去店里直接看了买更实在。”

换句话说,在担心之外,多数经销商都认为目前网上买车仍旧只是4S店销售模式的辅助,难以实现完全替代。

东风悦达起亚金佳景4S店总经理徐成生就表示,网上销售是一种销售方式,长远来看可能会发展,但短期不可能实现。因为汽车是大宗商品,不像在网上买个几千块钱的笔记本电脑,十几万元的汽车不太可能在网上购买,而且还要涉及今后的保养维修等。

一汽大众亚之杰伯乐总经理谷亚雷则表示,他的经销店2008年就以组建了网上营销团队,“现在网上卖车还停留在噱头阶段上,完全实现网上购车现在还不行,但是不代表以后不行,目前很多销售环节仍需要线下来实现。”

淘宝聚划算:找到到了汽车触网的方向

谈到奔驰SMART网上团购给淘宝带来的影响,淘宝聚划算市场总监慧空表示,“目前淘宝的生意已经覆盖到方方面面,淘宝每天都在发生巨额的线上交易,但是如何进入汽车领域一直在探索。和奔驰的合作,是淘宝进军汽车销售领域的一个重要创新和探索,使我们清晰的了解到网上整车销售如何开展,所以我认为,此次和奔驰的合作,是我们看清楚了进入网上售车的方式和方向。”

同时,通过这次团购,我们也看到,通过团购把消费者团结起来,能够形成强大的议价能力,将一款车直降4万元,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巨大收获。

当然,奔驰在淘宝上开展团购也是要付费给淘宝的,当然广告投入也随之增多,但是这种收益对我们来说都是其次的。

消费者:最大的好处就是便宜了不少

虽然,奔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蔡公明表示,网上购车,能够给网友带来诸多便利,比如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网友可以不出门,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就能将一台车据为己有。

但是,在网友看来,网上购车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实惠了不少。一位来自珠海的网友告诉网易汽车,“网上购车最大的好处当然是价格实惠,此次购买SMART就便宜了4万多,而且不用再到4S店去讨价还价,也不用再购买他们强行销售的一些附加产品。

同时,一位来自北京已经通过团购购买到奔驰SMART的网友表示,虽然参与此次SMART网上购物并没有省多少事,但是价格还可以,毕竟便宜了4万多元钱,我觉得这是我在网上购买的主要原因。

相关报道:

网上购车将迅速发展 汽车经销商前景堪忧

网上购车已成趋势 自主品牌汽车营销建议

卖方试水/买方谨慎观望 网上购车尚需时日

汽车营销出新招 网上购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卫琰 郭博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