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势力渗透加剧 中国有望扮演"X先生"
2010年03月24日 07:3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便没有金融危机带来的大地震,在企业运营、产业转移、市场消长层面,全球汽车厂商对旧次序的抗争和新市场的预期,都是显而易见的。

躲过美国汽车业破产危机的福特汽车,度过了风光的2009年,不仅幸运地实现了2005年以来首次年度盈利,还实现了盈利27亿美元,上一财年福特的亏损是147亿美元。与此相反,此前在美国吞噬了40%以上市场份额的日本厂商,2009年度日子并不好过,丰田不仅出现了首次亏损,并且还深陷“召回门”事件。而欧洲和日本厂商在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特别是中国市场。

北美厂商起死回生,亚太市场风生水起,2009年全球汽车业在裂变中渡过了最不平静的一年。2009年中,在盖世汽车网主导下,通过与包括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贝恩公司(中国)、贝肯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GLOBAL INSIGHU环球透视公司以及部分主流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在内的,60多家汽车业专家、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公司的业内人士的访谈,撰写了《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调研报告》(下称《报告》)。以下是本报记者结合自己调查和《报告》分析展示的一幅全球汽车业新《海国图志》。

亚太区:中国领先印度十年

2月22日,博格华纳在上海投资3000万元的研发中心开业,并且成为其北美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孟天慕(Tin Manganello)告诉记者,这个研发中心,是博格华纳冒着金融危机的风险决定的投资项目。

而去年以来,包括大众、通用在内的整车企业,也明确了在中国继续投资,倚重中国市场的投资策略。与此同时,包括巴西、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也受到了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扩张的青睐。如去年,通用和其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海汽车,就作出了共同进军印度市场的决定。

美国神话轰然倒下,中国市场更像是给整个汽车产业筑起了一道心理防线。即使全球金融危机本应对中国汽车市场也造成负面影响,2008年下半年国内车市曾经很不好。

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将“刺激汽车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2009年出台了一系列对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导致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中国本土自主品牌轿车厂商也从中受益,以小排量、低端车为主的自主品牌是最大受益群体,这些利好政策的结果直接反映在销量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技术立企对企业兴衰至关重要 中国车企需要技术流

看好电动汽车前景 中国车企集体疯狂“触电”(2)

诚信车企,造品质中国车

商务部:丰田付出代价完全应该 中国车企应以为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