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点评中国汽车行业:在整合中前行(4)
2010年12月14日 07:2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产能扩张:车市容量将翻番

关键词:产能

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今年的汽车销量估计可达1800万辆,仍将保持世界第一。自去年汽车销量猛增46%以后,今年汽车销量将增长至30%。为满足上升的需求,汽车厂商从去年就开始宣布增加生产能力的计划。

今年在中国加快设立了第十家工厂的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在“南方战略”下,一汽-大众落户南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山项目在6月9日举行了正式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大众 “南方战略”的实质性起步。按照这个战略,至2018年,大众汽车将投资40亿欧元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南方6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面对大众汽车咄咄逼人的态势,竞争对手也不敢小觑。标致雪铁龙将把它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企业的生产能力从45万辆提高到75万辆。北京现代也在11月28日正式启动了第三工厂的建设。日产丰田等跨国车企也纷纷制定了产能扩张计划。

不仅合资企业如此,国内汽车集团的产能规划也已出炉。长安集团在今年6月与北京市房山区签订了生产协议,拟建立50万产能的新基地。北汽集团同样通过收购扩大自己的产业规模。

点评:有预测表明,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将在2500万-3000万辆左右,约比现在翻一番。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达到20%,产能的竞争也将影响到企业的战略布局。

相关报道:

专家:明年车市不会有大波动 小排量车现在出手

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加速“驶入”大陆车市

徐长明:未来10年二三线城市将成车市发展主力

年底车市购车如抢车 争搭优惠政策“末班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