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解读“十二五”未来五年有四个关键词(3)
2010年12月22日 10:1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车产业化进入关键期

《21世纪》:下一个五年,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付于武:这五年是我们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关键时期,电动车要追上第一梯队,我们现在很多企业都动起来了。除了技术研究,产业化需要很好的管理技术来配合,比如电池的成组技术,电池是单体电池、电池包、电池系统,不是说一块电池好,整个就安全了。比如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宝马,一共有5088片电池,把这些电池管理起来,需要非常好的电池成组管理技术。需要非常稳定、精确的制造技术,加工出来50万片电池都一样的。

而目前我们生产的电池往往参差不齐,组合在一起问题就大了。所以从研发到产业化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好,另外还要把困难估计足。最近我看到很多的电池企业从日本引进全套的生产设备,这还不够,因为他们很多专有设备是不会卖给你的。所以电池行业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

《21世纪》:为了实现五年内最为关键的电动车产业化问题,应该抓住哪些关键点突围?

付于武:动力电池应该加大投入,得电池者得天下。我们的行业需要新一代的电池出现,电池技术上,我们要加大投入,需要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产学研结合。电池只靠汽车企业搞不定,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命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动车让整个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可能都会发生变化,电动汽车是一个技术创新,如果没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没有支撑,我们刚刚派了一个小组到丹麦考察,当地的电动车也是采用租赁形式,消费者不会有很大的负担。

《21世纪》: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很大,未来五年将是一个怎样的走向?

付于武:我刚才说的有一个战略强国,还有一个政策强国,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没有一个国家是袖手旁观的,没有一个国家不是给予大力战略扶持的,日本、美国如此,德国也如此。因此我觉得把汽车产业从政府层面看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然它的政策取向代表了市场的一个方向。

我希望汽车产业有些政策可以长期持续下去,比如新能源,新能源政府不买单,让消费者承受肯定是不可能的。还有对于小型车、微型车的鼓励政策,我觉得微型车应该免税。还有就是对于核心的关键零部件技术的指导,政府应该不分民营国营给予支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聚焦十二五规划:扶持新能源汽车 鼓励兼并重组

商务部:“十二五”将实施积极的汽车进口战略

发展汽车电子列入零部件子行业“十二五”规划

胡汉杰:一汽吉林“十二五”份额欲翻三倍

“十二五”我国扩大汽车进口 本土车企面临冲击

十二五税改思路明朗 环境税开征成定局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