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本田同“召回” 日本制造遭质疑
2010年02月11日 15:2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公司之后,本田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召回汽车。日本三大车企已经两家陷入“召回门”,不仅重创以质量著称的日本制造业,也令日本经济前景更加黯淡。

丰田本田身陷“召回门”

去年11月,丰田汽车因汽车脚垫问题已经在全球召回了数百万辆汽车。进入2010年,丰田汽车召回规模更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召回牵涉的车型和地区也越来越多。1月21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将在美国召回230万辆丰田旗下品牌汽车;2月5日,丰田宣布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汽车;2月7日丰田已经决定在日本市场召回混合动力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另外,丰田将在美国开始修复普锐斯车型的刹车问题。截至2月10日,丰田汽车公司已因刹车系统、油门踏板和踏垫问题在全球范围召回的汽车总量约为854万辆。

无独有偶,日本另一汽车巨头——本田公司10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对逾43.7万辆安全气囊存在隐患的汽车作召回处理,这是本田继1月29日因汽车车窗电动开关存在安全隐患宣布在全球召回约64.6万辆汽车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召回行动。

丰田汽车公司1933年建厂,并在2008年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连日来,“召回门”占据了全球各大媒体的显著版面。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让这家汽车业“老大”+“老店”蒙受巨额经济损失之外,更陷入了质量和诚信的双重危机。

“召回门”使丰田汽车公司新车销量骤减。今年1月份,在美国车市复苏的背景下,丰田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了16%。自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跌幅达到22%,市值蒸发400亿美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正在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而此前丰田品牌在《商业周刊》2009年进行的全球调查中市值价值310亿美元,是汽车制造商中市值最高的。

为应对危机,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媒体现身,表示“为引发麻烦,使大家为丰田汽车质量和安全道歉”,并于2月9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络版发表文章,向公众公开丰田为重新赢得客户信赖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全面检查生产流程、建立车质中心、促进丰田全球业务部门的信息沟通、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并保证此类事故不再发生。但即便如此,仍被媒体批评为“行动得太慢”。

波及“日本制造”

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带来的影响不仅如此,日系汽车整体形象都受到损失。实际上在“召回门”之前,日本汽车业的表现就已差强人意。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汽车消费也随之陷入低迷。为此日本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业的一揽子危机应对政策,对购买和更换环保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的政策。

在上述因素刺激下,日本车市销量逐渐回升,生产也随之走出了最艰难的时期。据日本汽车行业团体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11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加,但由于上半年数据太差,2009年日本销量跌破500万辆,创31年新低。受“召回门”的冲击,日本汽车市场短暂的恢复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更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制造的“品质神话”正遭到动摇,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

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指出,丰田汽车此次出现的品质问题,“全球化”或是其结症的根源。过去10年之间,丰田在汽车生产和零部件采购方面,大大推进了全球化。丰田的海外生产辆数也从2000年175万辆到最高峰的2007年达到430万辆以上。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丰田发生了自我认知危机,“丰田所经历的自我认知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也在不少日本其它巨企中存在。它们从追逐者变成领先者后,不约而同地进入了瓶颈状态。从几年前的索尼到今天的丰田,日本巨企纷纷在自我认知危机中倒下。”

对于日本经济而言,原本各方就预计2010年将萎靡不振,联合国此前预计2010年日本经济复苏增长预期仅为0.9%,美国标准普尔也将日本长期国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上台后大把花钱刺激经济,目前已经没有余地采取财政刺激政策支持经济复苏,需要严重依赖外需。但“召回门”沸沸扬扬,无疑使汽车和电器制造为主的日本出口再次遭受重大打击,而日本现在的出口额仅为峰值时的80%左右。这无疑让日本经济复苏的前景更为黯淡。

美国汽车业的阴谋?

在“召回门”事件中,各种批评和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一则指向美国汽车制造业。

此次丰田召回的汽车最早都源于美国,而几乎所有重要的美国媒体上,都可以看到丰田召回的大幅报道,以及对丰田“迟钝、缓慢、故意误导”的批评。这些报道导致美国公众对日系汽车的不信任感上升、日系汽车销量骤减。资深汽车媒体人管学军认为,汽车业背后也有政治经济学,政治目的与经济目的的取向,决定着汽车战争的走向。

就在日本汽车深陷“召回门”之时,通用汽车9日公布了对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家公司重组计划,计划到2014年投资110亿欧元进行重组,并计划裁减8300个工作岗位。

有评论指出,汽车大国美国不会容忍丰田在美国及全球市场独占鳌头。此外,美国今年秋季将进行中期选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国厂商正在成为攻击对象。美国朝野是在借召回事件“修理”丰田汽车。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本田在美召回167255辆讴歌TSX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