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沃尔沃不是没钱就买不来的(4)
2010年03月31日 08:31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年谈判 协议页数过万张

李书福:我刚才的回答可能大家听起来还不是很满意,张芃博士从一开始到今天全程参与,下面请张博士说说是什么样的过程。

张芃:吉利沃尔沃的这桩交易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一时兴起,董事长对沃尔沃这个品牌、沃尔沃这家公司应该说心仪已久、钟情之久,我本人是两年半之前接到董事长指示牵头做这个沃尔沃项目。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大的时间节点。我们项目组成立之后马上就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与研究;第二,制定我们收购的总体战略;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细致的时间表、规划。这三项做完之后我们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准备好第一份提交给福特的收购建议书,这是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建议书交给福特,福特看了之后对这个建议书非常称道,我们准备的非常充分,这里面提到的所有数据也非常详实,奠定了福特要跟吉利进行谈判的技术。

到了09年之后谈判过程就加速了,09年1月中旬的时候李书福董事长率领吉利代表团到美国底特律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还有比尔·福特福特公司的董事长,双方就并购的事情进行了非常详细、非常友好的交流,随后吉利就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的邀请函。在2009年的2月我们吉利团队就跟沃尔沃的团队进行了前期的见面会,为沃尔沃项目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我们2009年3月12日在顾问公司的协助下按照国际惯例提交了第一轮标书,4月份向我们开放了数据库,我们进行了调查,持续了4个月之久,我们总共查阅了上百万次的材料,有6千多份文件在数据库里面向我们提供,我们聘请了财务顾问、德勤会计师顾问、富尔德法律顾问,全面的参与了这次调查的过程。在净值调查完成的基础上,我们于2009年的7月30日向福特公司提交了第二轮有法律约束力的标书,双方就开始展开谈判。

剩下的几个时间节点,大家在公开的信息都可以看到,包括福特公司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沃尔沃并购的首选并购方,以及双方在去年春节之前发出的公告,就主要的条款达成一致。 综观并购的过程,我想就我个人来看有一个感受,这是一项高度复杂的国际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再加上我们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做这项工作,所有的控股公司都拿出了他们最强的团队,有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美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都加入这样一桩并购交易当中,整个项目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我想最后达成的这项协议,也就是前天李书福董事长在哥德堡跟对方签署的这份协议,实际不单单是一个买卖协议,还设计了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附件,整个协议页数超过了1万页,我想这桩交易最终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达成的,所以我们深信这是一个有利于各方的一项交易,是多方共赢的。 李书福:张博士比较简单的提纲挈领的向大家汇报了,合同1万多张纸,里面的内容确实很丰富,但是前提是多赢的,各方利益都照顾到的,这样有利于大家共同发展的,这份协议协议将会知道吉利、沃尔沃、福特以及各利益相关方今后工作的纲领,确实很艰难的。

记者(浙江日报):随着并购沃尔沃轿车协议的签署,大家心中还有一点疑问,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这么大,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在文化差异上有所作为,充分的激励起原来亏损的公司销售也好、技术也好、研发也好这些精英的潜能激发出来,怎样让我们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新的沃尔沃公司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有人说西方的工会组织是非常难缠的,怎么为公司提升新的竞争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