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乘联会上书建议调整四大汽车政策
2009年11月03日 12: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11月3日,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独家获得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调整的建议报告》、《对汽车消费信贷调整的建议》、《关于应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的报告》、《关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调整建议》四大政策建议,部分建议要点如下:

建议适当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

从公开征求对《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意见到正式颁布实施,各方都期待以旧换新政策对汽车市场会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但在业内和专业媒体方面得到的却是不同的反映,从目前见诸报端和各种媒体的反馈信息来看,基本上可以用反应平淡和冷清来概括,预计在实施中可能效果有限。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是,“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标准偏低;回收报废拆解行业结构和经营状况远低于预期等。综合这一段期间来自行业和市场各方的信息、评论和建议,本报告特对该政策在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做一些粗浅的分析,并对该政策下一步的调整取向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具体建议包括(1)、参考国外的补贴标准,适当提高补贴的力度及收购报废车的价格。(2)、国家主管行政部门要尽快把回收拆解企业的清理整顿纳入议程。(3)、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在报废回收政策协力配合。(4)、报废老旧车辆更新1.6升以下乘用车应享受全部减免购置税的补贴。(5)、加速欧I和欧II排放出租车型的更新。(6)、建议把报废和更新的补贴分开(7)、建立长效的报废补贴机制。 阅读全文>>>

建议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体系

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已经非常普及。在全球汽车市场,有70%以上的汽车是通过贷款方式销售的。美国和西欧的一些经济发达国家,贷款买车的比例已高达60%-85%,经济水平跟我们差不多的巴西在70%以上、印度在60%以上。

目前,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开始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有力地激活了汽车消费市场。从发展看,汽车消费信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正在制约这其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发展,特提出此建议。

具体建议包括:1.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体系,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体系;2.建立专门汽车消费信贷风险管理中介机构;3.扩展、完善汽车信贷模式 大力发展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4.为配合汽车下乡应立即开展专为农民买车的小额汽车消费信贷。阅读全文>>>

建议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

自今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市场均超常规的大幅度增长,预计今年这三种车型最少净增长125万辆以上,对在全球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中国经济和汽车出口受阻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做出了杰出的极其重要的贡献。仅这一项英明的政策,使今年我国个人和家庭消费净支出增长了500亿元以上,占国内全部内需增长的3%以上。

因此今年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最合时宜,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这是我国汽车真正进入普及阶段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汽车下乡不只是解决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临时之策,更有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城镇化、加速缩小城乡差距等重要的意义,因此这个政策应该在2010年和未来继续实行,切不可一旦在汽车好卖后就中止或撤消“汽车下乡”政策。

文章还对汽车下乡政策中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是针对1、关于农村汽车售后服务的问题;2、关于下乡汽车开展消费信贷的问题;3、关于摩托车下乡的效果差的问题;4、对没缴保证金的汽车生产企业的问题;5、应调研为什么有些地方还没有实施汽车下乡政策。阅读全文>>>

建议维持或逐步缩小购置税优惠幅度

国务院近日发布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其中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这意味着该政策可能不会简单到期结束,而是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全面的作用。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实施和完善。其中今年3月1日国家相关部委颁布的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12月31日将到期,中央政府正在酝酿2010年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

购置税优惠政策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手段必须实行,作为引导汽车消费发展方向的措施功不可没,但从长远看只能是暂时性的政策。

由于国家今年赤字的9500亿可能突破的同时情况下,汽车销量可能突破1250万台,增长达到33%以上,因此国家进一步在汽车行业减税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步国家财政要考虑适当增收的问题,所以税收优惠政策面扩大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关于购置税优惠的调整建议是,维持或逐步缩小优惠幅度。购置税调整政策对2009年乘用车增长的贡献巨大,而且绝大部分厂家也已经调整到位,1.5-1.6升车型成为增长的主力。2010年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5%的政策绝不能断然取消,否则2010年的乘用车市场将会出现负增长。但购置税优惠政策需要合理的调整,同时还要考虑这个临时政策的逐步退出问题。

调整方向总体是考虑税收的退出方式和速度。在确保汽车市场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平缓退出是最佳选择。选择方向有两个:一个是逐步降低优惠的排量标准,也就是从1.6升以下优惠转向1.5升优惠等。另一个是降低优惠的幅度,从5%下降到4%,这样影响的范围小,而且仍有政策的鼓励效应。阅读全文>>>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相关报道:

购置税减半政策大限将至车企普遍乐观预期

购置税优惠大限将至 车企期待政策扩大

政策微调第一步:鼓励新能源车消费?

刺激汽车市场的部分政策可能将延续

民间呼吁汽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延续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