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最大规模召回事件调查
2009年08月26日 08:3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召回是丰田在中国召回汽车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不仅如此,这也是自中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本次召回的原因是受同一供应商影响,丰田是一个体系,体系内供应商将丰田作为其主要客户,又多为丰田控股,这就导致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必然要想方设法保证其体系内供应商赢利。

这是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相反面。曾经丰田汽车的质量控制方式曾是世界标准,它被称作是优雅之道。现在,丰田汽车走向美誉的另一极。

2009年8月25日,将是这家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在中国进行的最大规模召回事件。

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的新一期汽车召回公告显示,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工厂成为其中的焦点。其中,广州丰田与天津一汽丰田须召回68.83万辆汽车,产品涉及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威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4个系列的产品。

如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所称道的:“这次召回确实是丰田在中国召回汽车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不仅如此,这也是自中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

丰田中国公告说,本次召回的原因是受同一供应商影响,驾驶员侧的电动车窗主控开关控制模块在制造过程中润滑脂涂抹过多。这可能导致内部短路,引起开关发热、熔损,操作时有卡滞感,车窗无法正常升降,极少部分会导致车门内饰板熔损。

一位为一汽丰田提供整车线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高层告诉记者,丰田汽车此次召回的问题应该是零部件供应商的问题。因为模块是外购件,丰田在购买模块之后,润滑脂已经涂抹在上面,并非丰田自己加工所致。“但是,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丰田存在产品外检标准不明确的情况。”

虽然丰田中国并未透露召回零部件的生产商,但记者从其合资公司了解到,这次召回的驾驶员侧的电动车窗主控开关控制模块即由丰田体系内供应商生产。

在世界汽车范围内,体系内供应商曾创造了丰田强大的竞争力。而现在,它却成为丰田质量之殇。

丰田是一个体系,体系内供应商将丰田作为其主要客户,又多为丰田控股,这就导致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必然要想方设法保证其体系内供应商赢利。

在市场竞争相对不很充分,而整车利润较高的年代,体系内供应商可以通过维持零部件的高额利润来保证赢利,随着整车利润空间的压榨,零部件供应商只有扩大规模经济才能实现赢利。

1、罪魁祸首:体系内供应商

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之间的捆绑,使得两者之间只能相互依存。只有丰田汽车规模不断扩张,零部件供应商才能获取合理的利润。业界认为,这就是丰田前十年不断扩张的背后原因之一。

根据丰田汽车中国公司公布的信息,本次涉及召回的汽车是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关键性产品,其中凯美瑞轿车的召回数量达到38.47万辆,卡罗拉为24.53万辆。

这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通过此事,我们要加强包括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企业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丰田汽车中国公司表示。不过,并没有就此言及太多。

对零部件的管理,丰田汽车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流程,丰田汽车因之成为包括MIT等研究的对象,而本次问题恰恰出现在这里。以天津一汽丰田为例,它有专门的外检部门用来监测外购零部件的质量,一般通过抽检的方式完成,然后根据批次抽检的好坏来作为评价该零部件质量的标准,抽检的比例按照国家或企业标准执行,一般企业标准严格于国家标准,通过抽检的零部件才能进入丰田的材料库。(本文来源: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68万辆国产车

相关报道:

丰田召回 车企捆绑零部件企业模式遭质疑

亲历召回 凤凰网汽车走访丰田4S店感受全过程

细数近年来丰田汽车全球十大“召回事件”

质检总局:货车召回制度9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

从质量标兵到召回大王 丰田质量危机重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