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借力政策东风演绎“绿色”传奇
2009年11月13日 06:29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慧聪汽车配件网】福田欧V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刷新着一项项记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广州、北京等地实现大批量销售。而这在目前国内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客车大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的情况相比,实在是令人惊异。

继而,在济南、昆明、杭州、上海、青岛、沈阳、浙江义乌等城市也陆续开始出现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其中最主要的是以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为主。“作为运营商,我们最关注的是性价比和能耗,购买的时候,混合动力客车的价格肯定要比传统客车高。但从运营一年后的情况看,这批客车出勤率达98%,累计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超过12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6万公里,没有重大故障发生;而其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投入运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广州市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表示。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终归离不开一个人的操劳,甚至这个人充当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操盘手的角色。他就是福田欧V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值得说明的是,此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距离产业化道路最近的混合动力车,在业内一直存在争议。其中有是否可行的争论,也有方向和道路上的分歧。但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布,多款新能源车获得“准生证”。

苦练内功,后来居上

在市场格局依然稳定的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福田欧V无疑是一个后来者,甚至它仍然在投入阶段。但没有人能够忽视它,相反被业界认为福田欧V与宇通客车(中国客车老大)是未来改变客车市场格局的有力竞争者。

“做新能源客车,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投了多少钱,我们在收益期内自然会赚回来,”对于有人认为是“赔本赚吆喝”的新能源客车开发,刘国强显得自信而淡定,他强调福田欧V做的是长线投资。

根据刘国强的说法,福田欧V客车生产线于2003年9月16日建立,总投资1.6亿元,建设历时1年时间。第一辆欧V客车下线是在2004年11月30日。截止到目前,福田欧V已开发先锋系列城间客车和新干线系列城市客车及数十个品种。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于2008年1月成功实现商品化,燃料电池客车已成功入选国家十一五“863”整车项目。而欧V客车凭借其人性化的设计、新颖独特的外观和安全可靠的性能、优异的性价比等优势,已经受到广大用户青睐,并迅速成为国内客车市场的生力军。

近年来,福田欧V更是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投入,并重点开发低能耗、高环保的产品。尤其是从2008年,随着欧V客车总投资2.3亿元的新能源客车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欧V客车成为具备国内一流制造工艺水平的客车生产基地。与此同时,福田欧V还通过学习福田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奔驰客车技术,结合国内实际的道路技术条件,自主开发了全承载式客车车身结构。“如我们的欧V全承载客车整车抗扭曲强度是半承载的3-6倍,同时具有较强的抗侧翻能力,使产品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刘国强强调说。

而对于福田欧V客车,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其客车产品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节能、环保、安全、舒适、时尚等优势。“在技术上福田欧V不存在任何问题,现在只是根据不同市场的规定有针对性投放产品”。刘国强坦言,福田欧V与其他企业的不同之处是,福田欧V有着很系统的产品规划,并不是眼前什么赚钱就做什么,而是经过市场分析、资源分析、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分析后,针对公交、客运、旅游三块细分市场都做出了产品布局,并且细致到在每个长度段、每个平台应该如何去做。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