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借力政策东风演绎“绿色”传奇(4)
2009年11月13日 06:29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此过程中,广州的签单带有示范性的作用。根据刘国强透露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作为国内三大公交集团之一的广州巴士,其实很早就对混合动力客车感兴趣,但对车的技术成熟度有些担心。为此我们在2006混合动力客车面世后,大胆提出给广州巴士一辆车免费试用半年(自2007年4月开始在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开展示范运行,直至2007年10月结束)。几个月下来,广州巴士的试运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油耗同比节油率达30%以上,不仅让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以上,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氮氧化合物减少约27%,可吸收颗粒物减少约19%。这样,广州巴士半年免费试用期还未到,就迫不及待地与福田汽车签下了30辆车的大单。

“广州巴士之所以选择欧Ⅴ混合动力客车,除了信任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技术与品牌外,优秀的售后服务也是广州巴士信任欧Ⅴ客车的最重要原因。”广州新穗巴士服务公司表示:“福田欧Ⅴ混合动力客车推行的“全程无忧”的贴心服务,除了切实保障欧Ⅴ混合动力客车的出厂品质外,欧Ⅴ还安排专门的服务站负责跟踪服务,严格执行24小时服务制度;如对广州巴士公交驾驶员给予专业技能、驾驶维护以及车辆维修等方面的指导培训;遇到故障现场抢修时,尽量让广州新穗巴士的车辆技术人员参与其中,方便其尽快的掌握技术要点。而且还延长了保修期,建立车辆跟踪档案,便于在车辆发生问题时,能及时维修。

不仅如此,如果再往前推移到2005年10月,福田欧V曾作为健康使者开赴“神六”返回地,成为近年来我国在高端航天运输中首次采用的国产品牌。

业内人士评价说,迄今为止,国内虽有不少厂家陆续推出过混合动力客车,但在路上运营的并不多见,原因是产品价格高且性能不稳定。相形之下,福田欧V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通过联合国内知名高校,自主创新,整合全球资源,走自主品牌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因此取得了遥遥领先于同行的不俗成绩。

政策支持下的阔进

从年初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目标:到2011年,中国以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将达到50万辆,新能源车将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到5月,国务院决定以贷款贴息的方式,安排200亿元资金支持新能源车型技术改革。再到6月工信部对外公布规则以及包括广州、上海、重庆、深圳等的城市开始制订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方案。

近期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是,科技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如国家财政部预计今后四年内投入200多亿元,采取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刺激新能源车的消费和研发。以及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三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科技部正在设想,通过连续3年对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试验,并形成新能源供应设施的规模市场,使我国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达到1万辆。”

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包括福田欧V在内的汽车厂商无疑是一大利好。“福田欧V一直以来就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目前福田汽车在新能源的研发和推广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汽车行业前列。而随着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必将会得到大范围的推广。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