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角色耐人寻味仰融A股借壳牵出第三方
2010年06月28日 08:0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很气愤,在我们与地方政府洽谈过程中都签有保密协议,有些事情在没有完全敲定前就走漏消息,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6月22日,本报就“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消息采访仰融时,其明确表示对该消息不予置评。

几天前,随着北京首泰投资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下称:北京首泰),与新潮实业(600777)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公司)闪电签署溢价《收购东润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公告的发出,“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的消息便不胫而走。

综合分析,仰融透过北京首泰对A股公司进行收购且已进入到实操阶段的可能性很大。

更有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最终完成收购,新潮实业将更名为正道汽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担起为仰融国内造车项目融资的任务。但关于具体的融资额度等,该人士并未透露。

而随着这份框架协议书的曝光,此前在仰融国内造车选址中鲜有出现的地方政府,即山东烟台浮出水面,其所扮演的角色则耐人寻味。

新潮实业或成先导公司

在5月15日发出大股东或被转让的提示性公告十天后,5月26日,新潮实业(600777)停牌一天,随即发布了 “关于第一大股东的股东转让股权进展公告”。

公告称,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从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公司)处获悉,东润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与转让股权的受让方及东润公司三方签订了 《收购东润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北京首泰拟通过本次股权收购,持有东润公司不低于75%(含75%)的股权,成为东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最终拥有对公司的间接控股权,交易各方同意以公司的股票每股人民币7.88元作为本次交易的作价依据。

但公告同时也表示,在框架协议签署后,各方应就本次战略合作相关事项的细节内容展开进一步商谈。各方同意,若在框架协议签订后60日内未就本次收购达成正式股权收购(转让)合同(协议),除各方同意另外协商外,本次收购洽谈即告结束,本次签订的框架协议即行终止。

注册于2006年的北京首泰,是一家投资管理企业,注册资本3030万元。

目前,北京首泰的大股东为海南康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康桥”),后者持有北京首泰99%的股份,自然人林士泉持有海南康桥100%的股份。但此前,海南康桥原来的二股东为海南同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同捷”),实际控制人为蒋会成,持有前者40%的股份,在北京首泰或者说海南康桥,收购新潮实业之前,蒋会成已把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林士泉。

目前蒋会成是仰融在天津成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如此关联下,仰融与北京首泰的关系不言自明。

6月9日,仰融掌控的美国正道汽车赴京就投资移民融资项目招商,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透露,“目前已经和一家A股公司进入会谈尾声,并发出了提醒性公告,很快我们在国内收购的首家A股公司就会浮出水面,成为我们切入国内造车的先导公司。”

从时间点上看,新潮实业正是在5月15日和27日分别发出了大股东或被收购的提示性公告。

当时,仰融在接受港媒采访时也曾透露,内地已经有一间上市公司发出公告指出,会通过引入战略伙伴,相信需时60天内完成有关重组公告。这也正与新潮实业27日发布的公告内容颇为相符。

仰融表示,“收购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尤其是上市公司,在没有完成最终收购前放出消息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甚至可能影响收购进度。无论双方谈判进行到什么程度,都存在因为不可控因素造成收购失败的可能性。”

也因此,仰融仅证实“的确在与多家国内A股公司进行接触,部分有了实质性进展”,而没有对是否是新潮实业这间公司进行证实,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早些时候,在山东省商务厅网站上,有一条“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近日获批”的消息,该消息显示,“由美国客商与多个国内股东共同投资1080万美元设立的烟台东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近日获批,主要从事投资咨询服务、技术和货物进出口等。”

但该消息中所指的 “美国客商”是否为仰融,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消息。本报致电新潮实业和烟台东润,相关人士亦表示,不对上述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新角色——烟台

仰融间接收购新潮实业的消息若隐若现,但烟台地方政府却因此而正式浮出水面。

烟台市投资促进局的李国强几乎是第一时间在其博客上转载了“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一文,而仔细浏览李国强的博客,不难发现,这更像是一个专为宣传烟台以及发布招商等信息的类官方网站。

记者致电李国强,李表示转载此文章“是为了宣传”。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均表示“现在不方便回答”。但对于烟台招商局是否与仰融方面进行过接触,引其造车项目落户烟台之事,李则明确表示,“的确有过接触”,但有关细节和进展“暂时不方便说”。

此前,仰融造车国内选址的几个热点地方有天津、宁波、合肥等,而烟台一直鲜有提及。早在今年3月份,就曾有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烟台非常关注仰融造车项目,欲引其落户,并已有相关人士赴美与仰融会面,且谈判顺利。只是当时并未引起更多注意。

据本报此前对仰融国内选址考察团队的采访获知,正道汽车与地方政府谈判有三个主要条件,一是有足够大的土地,二是地方提供整车生产的资质(即整车生产许可证),三是地方政府要协助正道汽车收购一家以上的上市公司,以配合造车项目在国内的融资。

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新潮实业与仰融方面的交易是地方政府牵线搭桥的可能性,甚至有人分析,“消息提前曝出可能都与地方政府有关,毕竟对于仰融来说,收购A股不需要炒作,消息的提前释放很有可能造成股价波动,对其收购不利。”

资本市场上,自新潮实业发布大股东或将被收购的消息后,其股价便迅速上涨。在6月21日,“仰融造车神话借烟台新潮实业落地”的消息传出后,新潮实业股价大涨8%。

对仰融国内造车选址是否落户烟台一事,记者并未获得烟台官方更进一步的确认。仰融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则坦陈:“的确与烟台政府有过沟通,双方谈判进展也很顺利,但目前接触良好的有多个地方,烟台只是其中之一。”

另有正道内部人士透露,“烟台没有轿车生产资质,是否落地,取决于收购A股是否成功。如果收购成功,没有轿车生产资质也可以生产SUV、皮卡等车型。”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新潮实业,还是烟台地方政府,消息都处在若隐若现中,更多的结果都要在新潮实业 “60日内完成重组”之后才能明朗。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