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整顿车市 严打“加价销售”等问题
2010年08月24日 09: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三部委日前联合下文严惩汽车销售市场的违规行为,将制止汽车品牌经销服务店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严查为消费者办汽车按揭、保险时收取“返利”“好处费”等商业贿赂行为及汽车销售、汽车配件生产经营中存在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行为。

随着整车销售利润逐年下滑,汽车销售企业利润重心已从销售转向了维修、保险、金融、加装等业务项目,而这些业务中的行业“潜规则”普遍存在。这次三部委联合发文整顿汽车经销市场,在汽车经销商史上实属罕见,对于规范经销商的经营行为有着重要意义。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这一纸公文是否能真正起到规范经销商行为的目的?执行力无疑是关键。

质量问题快速上升成为诱因

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但是,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对于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汽车投诉有近700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56%。而相比今年一季度,投诉总数也有所上升,其中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的综合投诉较上季度增加6.5%、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比上季度提高了9%。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一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占到8成,购买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更是占到上半年投诉总量的6成以上。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经销商与厂商相互推脱导致求告无门、权威质量检测鉴定缺失、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销售过程中侵害知情权等问题高居投诉榜单前列。可以看出,在销量飙涨的同时,汽车的售后服务呈现相对滞后的局面。

同时,虽然2010年对于汽车销售的激励政策继续施行,上半年销量同比仍呈增长态势,但是环比增长速度连续下降。1月到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1万辆和1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46%和42.65%,增长速度与前6个月比均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比上月下降7.45%和11.9%。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第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比上季度下降0.1点,终止了连续3个季度的回升势头。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上季度相比也下降了2.1点,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2点,反映了经销商面对销售淡季明显信心不足。

汽车销售市场的不规范影响了销售情况,再加上近年来一些国外大厂商接连发生的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汽车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3部委下发文件的直接诱因。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热销车型加价内幕大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