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公布139规划 揭华晨2010变革大幕
2010年02月02日 16: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9日,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携新任管理团队正式与媒体见面。

主管金杯品牌和改装车项目的华晨金杯总经理王晖、主管中华汽车的彼得·阿茨勒、主管金杯、中华两品牌销售的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以及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悉数亮相。

会上,祁玉民系统述说了他对华晨汽车未来5-10年的发展战略构想,称为“139”计划。其中包括建立“三大平台”“九大发展计划”等。

祁玉民公布139规划 揭华晨2010变革大幕

华晨不求最大但求最强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华晨未来的发展计划。

祁玉民:我把我今年整个工作的一些构想给大家做一个通报,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一定非得展开的很多,大家来看一下我们华晨今年的一个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布局。

我扼要的说一说,我们在海南开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2010人,我把供应商、销售商、服务商一起开。往年我们是分开的,今年搞在一起,是从产业链条和企业建设上的角度来开的这个会。我不是说去落实销售计划或者是零部件的供应计划,不是。

我觉得产业链条和体系建设,从这个角度考虑,可能业务要升级。现在市场一面是热热闹闹,一面是竞争激烈。比如说,雪佛兰现在推出一个六七万块钱的车,这是一个信号。我前几年说只要井水不犯河水就好办。我今年还是讲这个问题,中国的市场豪华车尺度放开没有事,大众车自由竞争就有点问题。

其实在海南的会议上我把我们今年的构思说了出去。我是这么思考华晨的,看大家能不能接受我的观点,我觉得要华晨今后五年、十年的工作,要有一些基本的考虑,我就想到我们市长当时讲不求最大但求最佳,所以我觉得华晨不求最大但求最强。我觉得华晨再大做不了最大,再怎么做也不行。那我们所有的工作如果是贪大可能就要出现大的问题,我不求最大,但求最强,我说这个强是在自主品牌,我想做强。

我要把我工作的思考和步骤说给大家,大家就应该能理解我们想做什么了。一个想法就是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但是自主品牌的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个就是品牌强,我们要把这两个品牌做成一个最强的品牌。第二个是水平高。第三个是产品精。第四个是服务优。第五个是运行好。说穿了要提高运行质量。

我觉得自主品牌其实这五个问题都比较突出,也比较现实,怎么样把自主品牌做成最好的,让我们自主品牌有一个研发能力,产品水平要高,也包括新能源,包括掌握核心技术。那么怎么样能在品质上把它做到精品,怎么在服务上做到最优,还有一个普遍问题,赚钱,自主品牌都不怎么赚钱,怎么样让我们的运行质量能够提高,我觉得自主品牌很现实的问题,把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以后,我想在自主品牌领域想把它做得最好。

那么自主品牌其实面临不足问题大家都知道,你不要看汽车产业热热闹闹,其实我们自主发展并不怎么样。我还是今天讲这个观点,汽车市场好只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方面。市场经济很简单,我打个比方一个和尚架个桥,这个桥就是市场,桥的这边是供这边是需,就这么简单。所以一个市场经济健不健康既要看它的桥梁稳不稳定,是不是起到纽带作用,另一方面要看需求,更主要看你的供给。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培育市场需求上是非常成功的,市场需求超过美国是因为需求超过了。但是供给能力上来讲我们是失衡的,严重的失衡。我们需求就是蛋糕,供给就是看谁吃这个蛋糕。其实我们也是为别人做了很多蛋糕,我们自己供给能力并不强,所以自主发展上我觉得是我们的短板,既然自主企业选择了自主,那么就一定要提高我们自主能力,这是一个想法。

还有一个想法,去年很多领导、很多媒体提出了一个从制造向创造,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提出去年是一个元年,汽车强国的元年。但是最近我注意到又提出了一个声音,要冷静的分析市场。我们到强了吗?还有人说我们到汽车强国就差十年,我都不这么认为;又有人说我们和国外汽车差距很小,我也不这么认为。我们要从汽车的强国来看的话,其实强更多的看的是你的供给能力,不是看你的市场需求强不强。

什么叫制造?制造是供的概念,不是需的概念。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不是讲的需求,是讲的供给。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差距非常大。

所以我就想,反复思考华晨到底走什么道路?还是走强企的道路。我做不大,我可以说,我再怎么做也做不到前三去,做不到。我提出要强企,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太小了,所以我们还是要借助现在的大好时光,抓住机遇大干快上。从数据上你们可以看出来,今年我们的同比增长要达到43.7%。那么我开始思考华晨发展现在到了什么阶段?我又想到了我原来所在的大连重工·起重,我为大连重工·起重建立了一个发展平台。我觉得华晨四年过来已经从一个从死亡线上挣扎的企业到快速发展的企业。尽管很多声音说我们现在弱了又被重组了等等,我不这么认为。

相关专题:

华晨将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东北汽车工业巨变疑云

相关报道:

华晨与奔驰丰田合资合作 3月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华晨今年融资30亿 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

华晨斥资120亿元扩充产能

金杯遭股东减持 或暗示华晨集团资产大整合

目标直指50万辆 华晨公布2010发展战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