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的车市有点冷。然而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车企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冷淡而停下扩充的步伐。

在种种鼓励消费的利好政策取消下,自主品牌的日子今年显得格外煎熬。出口、借壳生蛋、高端化发展、节能减排,自主品牌正在做出种种突围的尝试。

2011年,中国短时间内跃居成为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市场、车企还是经销商们都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高端豪华车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而SUV也在冉冉升起,成为乘用车群体中新的增长亮点。渠道方面,三四线城市俨然成为热饽饽。而部分蹿入汽车流通领域的资金也在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主动抑或被动退出了市场。抱团生存、集团化发展的趋势益发明显。

再度审视中国汽车业:何时走上强国之路

中国入世10年,中国车市已呈现近10倍的增长。但不容质疑的是,自主品牌“缺钙”的中国汽车工业羞言称强,中国何时能跨入国际汽车工业强国的行列?谁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强国的脊梁?

汽车业成行业兼并重点突破口

两年时间里,除了兵装、中航两大企业重组长安和广汽跨区域收编长丰汽车外,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再度陷入了沉寂。

是否应给民营车企多一些肯定?

做大甚至跻身主流阵营应该是民营企业一大夙愿;然而凭借自身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民营汽车企业很难实现自我突破。

新车过剩 国内技术研发惨遭冷落

一些本土品牌,在核心技术上没有任何重大突破,但是新车却层出不穷,陷入销量、份额双下降的危机。

合资自主冲击市场 本土品牌忧心

合资自主品牌正在形成一个强大的 “中间派”冲击着市场格局,而直面这一新阵营的,恰恰是传统自主品牌。

伪命题

  • 董海洋:自主就是自主 不要挂羊头卖狗肉
  • 北汽控股副总裁董海洋表示,由于受到合资和合资自主的干扰,目前自主品牌话题变味了,“做事情还是要纯粹一点,自主就是自主,不要挂羊头卖狗肉。” [详细]

    乘联会炮轰合资自主:没有意义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公开表示,合资自主是政府推动,但没有正式文件的内部政策,而发展合资自主的理由极荒唐。[详细]

    徐留平:合资自主有“挂新羊头买老狗肉”之嫌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首次在公开场合“炮轰”合资企业,”如果合资自主只是拿过时的技术和产品挂个新商标,就难逃‘挂新羊头买老狗肉’之嫌。“[详细]

    华夏时报:宝马请别开合资自主的玩笑

    眼下实在难以看出宝马在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可以实现多赢的机会,在当下关口,宝马抛出合资自主论,实在无法理解。[详细]

    真命题

    发改委:合资自主是企业自愿行为 不受外界压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认为,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是自然而然的正常行为,都是企业自愿行为,不是外界压力所逼 。[详细]

    工信部力挺合资自主:鼓励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认为,鼓励合资汽车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是深化与国外车企合资合作,提高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的重要形式。[详细]

    陈建国:不要妖魔化合资自主

    陈建国的基本观点是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是合资双方资本的体现和需要。对合资自主既不要政治化、妖魔化,也不要复杂化。[详细]

    汽车商业评论:宝马搞合资自主是一举多得

    对于有媒体认为华晨宝马推合资自主“看不到实现多赢的机会”,汽车商业评论网则并不赞同,我们认为,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将非常具有竞争力。[详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