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的车市有点冷。然而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车企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冷淡而停下扩充的步伐。 在种种鼓励消费的利好政策取消下,自主品牌的日子今年显得格外煎熬。出口、借壳生蛋、高端化发展、节能减排,自主品牌正在做出种种突围的尝试。 2011年,中国短时间内跃居成为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市场、车企还是经销商们都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高端豪华车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而SUV也在冉冉升起,成为乘用车群体中新的增长亮点。渠道方面,三四线城市俨然成为热饽饽。而部分蹿入汽车流通领域的资金也在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主动抑或被动退出了市场。抱团生存、集团化发展的趋势益发明显。

张毅:民营车企走高端没有优势

民营车企的优势在中低端车市场,应该把这个市场稳固住并且不断扩大。目前国内消费者80%以上买车都要买小排量车,二三线市场、三四线市场更明显。长城汽车的做法值得借鉴。长城汽车未来几年不上市中高级轿车,而是把重点放在SUV上,重点开发高端SUV。

徐和谊:多数自主品牌将出局

“虽然某些自主车型配置非常不错,但花20万元消费者还是更愿意买合资车型”一位经销商称。

马尔乔内:中国汽车威胁世界

2011年前十月份自主品牌市场额下降3.27%,转战海外成为自主品牌突围路径之一。

魏建军:长城轿车只做A级车

魏建军对凤凰网表示:将专注以品类打造品牌优势,专注做SUV与A级轿车,不会往B级、C级及更高级别的车型发展。

公车新规:价格不超18万

根据细则,申报《目录》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高端转型

尹明善:自主品牌绝不能在中低端等死

我们自主品牌已经达成了共识,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不能在中低端等死,他们向下打的时候,我们就趁他们后方空虚向上打。[详细]

马德骥:自主品牌做高端不易 需要一个过程

马德骥表示,自主品牌做高端必须突破四点:第一,要有最先进的技术;第二,工艺上要做到差异化;第三,造车理念上要有改变;第四,供应商体系上要有突破。[详细]

华泰汽车侯海靖:自主品牌发展必须进军中高端

能否以先进的技术、过硬的产品品质改变消费者心目中长期存在的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印象,是自主品牌向中高端领域进军前必须深思的问题。[详细]

徐育林:广汽做高端自主品牌

我自己把传祺叫做高端自主品牌,以区别于现在做中端的,特别是被人叫滥的那些低端自主品牌,我们和一汽一样的,是大型国企,我们做的是高端自主品牌。[详细]

做好低端

张毅:自主品牌要把功夫下在小排量车上

自主品牌可以搞中高端车,但是不要指望这些车给你带来多少销量和利润,要把功夫下在小排量的车上去,这是民营车企的优势所在。[详细]

自主品牌向上突破不能心急

市场份额提升也许超出了自主品牌靠其自身竞争力应该达到的水平,现在外力退出去了,自主品牌的速度有一个回归,但是这个回归有点偏大了。[详细]

自主品牌超速扩张尝苦果 或陷质量危机

自主品牌在疲于应对今年开始的市场危机之时,却依然要为两三年前轻视产品质量的行为“还债”,重新赢得市场之路再现阴霾。[详细]

低价竞争难救自主品牌

我们要通过中国国内市场自身巨大的优势来培育我们自主品牌产品的优势,绝对不能再走低成本、低价格、低质量的路。[详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