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公车得采购“自主成熟车型”(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2月28日 15: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习李新政后,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推出“轻车简从”等亲民措施,相信采购价格相对低廉的本土车型,会成为新一届政府的关注重点。不过一旦公车采购数量上去了,各种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初步估算,我国每年公车采购在100万辆,如果没有一个公平合理的采购标准,各种乱象将层出不穷。诸如地方保护、以次充好,甚至打着采购自主的

豪华车新一轮资本大战逐步升级

新闻背景:据彭博社日前报道,本田汽车正在为旗下豪华品牌讴歌投资10亿美元,打造一系列新车型,以在美国市场追赶竞争对手丰田雷克萨斯。这10亿美元将用于开发制造多款新车,包括RLX旗舰轿车、MDX运动旅行车和NSX超级跑车。其中NSX单价超过100,000美元。本田的目的在于改造讴歌品牌,使之符合美国消费者需求。但4年前本田曾在美国削减讴歌车型数量,并停止产品研发,致使目标模糊。如今本田又开始发布新车提振销量。

点评:

2010年奥迪宣称投入150多亿美金,用于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的未来所需,2011年沃尔沃也宣称投入130多亿美金,期间,宝马、雷克萨斯等都有类似举动。

轻量化、小排量化、新能源化是新一轮豪华战役的核心,在路虎等小尝胜过后,进一步激化了众多豪华车企的投入力度。刚过去的2013年2月,奔驰甚至宣传要投入200多亿用于未来发展。诸如讴歌的10亿美金等,在整个豪华车市的新一轮资本大战中,都可以忽略不计。

豪华车市新一轮资本大战,影响的不仅仅是豪华车企,包括大众、丰田、本田、菲亚特等以普通家庭消费为主的众多车型,都将难以幸免。豪华车的小排量化,以及诸如大众高7与奥迪Q3共享MQB平台等,将使豪华车的触角逐步渗透到普通轿车市场。

对以普通车型销售为主的车企,豪华车市的新一轮资本大战,绝非是一场隔岸观虎斗,而是很容易引火烧身。这股潮流加速了全球车市的优胜劣汰,诸如吉利与沃尔沃的整合,其战略意义绝非控制自身成本而已。

形势所逼,在华中小型国际车企渴望跨企业整合销售渠道

新闻背景:相较于其他车企晒年销量成绩,三菱汽车对其在华销量一直讳莫如深。上周,东南三菱日籍高管向记者透露,2012年挂三菱标识的汽车在华共销售了约5万辆。该人士进一步介绍,为促成三菱在华品牌形象的统一完整性,三菱希望广汽三菱、东南三菱进口三菱这三者的网络销售渠道合三为一。该规划正在谈判过程中,已取得了福汽方面的支持。

点评:

目前有整合在华多条销售渠道之意的国际车企,并非三菱一家,包括马自达铃木等中小型国际车企都曾流露过类似想法。甚至类似PSA,也曾有整合东风PSA和长安PSA销售渠道,借东风雪铁龙销售DS的说法。各怀鬼胎,且各有山寨,相信实际整合起来的难度相当大,但对行业而言,其呼吁价值大于实际消息,从多家车企呼吁整合之声中,传递出了多数中小国际车企在华运作之艰难,一场新的优胜劣汰或许已经拉开序幕。

冷静之余,也有必要让我们反思现行合资制度,其高成本运作之下,如何进一步释放潜力。

标签:公车采购 自主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